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中国思想传统中的圣人观”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量:   分享到:

2020年12月18日下午,青年学术沙龙“中国思想传统中的圣人观”在我院318工作室举行。我校文学院刘泉、政治学系苏鹏辉马克思主义学院雒少峰以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系苏晓冰等来自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一起参加讨论。

 

本次工作坊的主旨是梳理圣人观念在中国历史上的发展脉络、类型和特点,辨析儒释道思想在其中的不同作用,尤其注重思考近代以来圣人观在革命进程中的位置。刘泉指出,汉唐时代的经学一般认为圣人为先天而成,圣凡界限很难逾越,从这个意义上说,成圣的问题是宋代以后才开启的。苏晓冰梳理了阳明的圣人观及其形成语境,强调宋明儒者的圣人观念都是在特殊语境下形成的,宋儒是为了回应佛教和道家的挑战,而阳明则主要是在回应朱子“格物”带来的难题,“做圣贤”则是其一生的核心目标。苏鹏辉则讨论了圣人观中的 “圣王”观念,雒少峰从佛学伦理的角度介绍了佛学中对成圣问题的看法。于海兵更加关注近代革命中的圣人观念,讨论了圣人观的现代转换问题。

 

本次沙龙的参与者都对传统思想中的功夫论、修身、成圣等议题感兴趣,试图借青年学术沙龙的平台形成一个松散的学术共同体,日后会围绕这些问题逐步展开更深入具体的探讨。下一次工作坊将围绕修身在明清以来的思想与政治中的作用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