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与附属小学开展博物馆知识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量:   分享到:

3月20日,我院“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博物馆知识进校园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行。学院副教授卜琳、团委书记孙懿文、辅导员师瑞青,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德育处主任陈倩以及双方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957B3

活动现场,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集体学习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瓦当拓印的相关博物馆知识,亲身体验了存在于历史古书中的拓印技艺,一同领略了传统技艺跨越千年的风采。志愿者赵珍妮以西安古建筑钟楼为引,介绍了传统建筑中瓦当的作用、形制、纹路和丰富寓意;志愿者王艺锦为师生们详细地演示了瓦当拓印的各个步骤;卜琳副教授对拓印所用宣纸的种类和作用进行了讲解,并向同学们普及了文物保护知识。

A1798

附属小学的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对瓦当上立体兽形纹所富含的想象和“长乐未央”“益寿延年”字纹所寄托的愿望充满好奇和兴趣,不仅与老师和志愿者们交流了对瓦当纹路的理解和思考,而且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成功制作了自己的拓印作品。

墨团轻拓,拓出中华文明历史的古朴厚重;墨色晕染,染出优秀传统文化的历久弥新。本次活动不仅引导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在践行雷锋精神中进一步提升了专业能力素养,也通过传统文化体验在附属小学同学们的心田中播下了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的种子,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遥相呼应,碰撞出历史传承、文化创新的精神力量。

F3F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