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考古文博专业创建20周年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量:   分享到:

3月6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考古文博专业创建20周年纪念系列讲座第二讲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409会议室举行。应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博士、曾任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国际博协亚太理事会主席、现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先生做了题为《考古新发现看中国考古发展新趋势》的专题讲座。院长李秉忠教授与考古文博方向师生7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曹玮教授主持。

 宋新潮先生首先介绍了多年来中国考古新发现成果包括中国人是本土连续演化而来、中国是世界粟作与稻作农业起源地、中国文明具有五千多年历史得到印证、夏商周三代奠定了一统王朝文明的雏形、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进程得到新印证等,各领域均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从一系列考古新发现中,宋新潮先生总结出中国考古发展的新趋势,分别是学术引领更加凸显、科技考古深度介入,多机构与跨区域合作更加广泛、国际交流长足发展围绕重大历史问题采用多学科多手段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国考古学科的发展。

曹玮教授对讲座进行评议他对宋新潮先生的精彩报告表达了由衷感谢,认为宋新潮先生的讲座内容详实,系统而全面地讲述了中国考古的重大发现与研究进程,并用前沿视角对学科发展做出了希冀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