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岳洪彬教授做客新文科历史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19     浏览量:   分享到:

2022年12月16日下午14:30,新文科历史学系列讲座在线上举行。本场讲座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岳洪彬做《殷墟考古六题》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座由朱君孝副教授主持,我院郭艳利教授、新文科班本科生、文博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130余人参加。

岳洪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安阳殷墟遗址时的讲话精神展开了讲座内容。讲座中,岳老师着重讲述了殷墟的发现和考古历程、殷墟的分布范围、殷墟都邑的分期和年代、殷墟都邑遗址的主要内涵、殷墟各族邑的基本构成、殷墟都邑的布局及演变模式。在各部分,岳老师都讲授了该专题的发展史、现状和自己的思考,提出殷墟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发掘理念、方法、学术目的,讲解了殷墟遗址的规模可能会更大,殷墟发掘资料的丰富也促使殷墟分期的细化,殷墟遗址的内涵包括洹北商城、传统殷墟遗址两大部分,殷墟遗址各族邑的构成包括道路、池苑、建筑基址、水井、窖穴、灰坑、手工业作坊、墓葬,殷墟都邑为“居葬工合一”模式等问题。岳老师强调了文献学、考古学、测年学研究的重要性,认为考古学年代与文献记载的历史事件不吻合时不能过分受制于后者,要综合判断。

讲座结束之际,岳老师对殷墟考古进行了展望。殷墟考古90余年的考古发掘和研究成就显著,确认了商王朝都城的性质,在手工业作坊址、族邑布局、墓葬制度等方面有深刻认识,但仍存在问题,需要继续探索。

在互动环节,岳老师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认为殷墟的布局与商代前期、西周时期不同,殷墟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圈,同学提出的辟雍思路有一定启发性。

最后,郭艳利教授对岳洪彬教授的研究和精彩讲座表达了衷心敬意和感谢。六个专题的讲解全面系统体现了岳老师学问之高,启迪后学、责任担当显示了岳老师的极佳人品。郭老师希望同学们向岳老师学习做人和研究,继续重视和加强考古学知识,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