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考古文博专业创建20周年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量:   分享到:

11月26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考古文博专业创建20周年纪念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在线上举行。本场讲座邀请到了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先生作了题为《探源研究二十载,实证文明五千年》专题讲座。院长李秉忠教授,考古学科负责人曹玮教授以及考古文博方向师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院长李秉忠教授主持。

王巍先生首先介绍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缘起、研究的时空范围、核心问题等,并解析了关于文明问题的几个核心概念。之后以大量考古发现详细梳理了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指出中华文明在大约在一万年前奠基、八千年前起源、六千多年前加速、五千多年前步入古国文明阶段,四千多年前完成古国文明向王国文明的转变,开启了以中原王朝为引领的文明一体化进程,并于两千两百年前形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判断文明形成标志的中国方案,突破了西方“文明三要素”的桎梏,丰富了世界文明起源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曹玮教授对讲座进行了评议,并对王巍教授长期以来对陕西师范大学考古文博专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李秉忠院长做最后总结,他高度赞扬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在理论、方法与实践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和成就,勉励参会师生砥砺学术,为丰富和完善中国话语体系、理论体系、知识体系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