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瑞研究员教授作客新文科历史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量:   分享到:

2022年11月23日下午14:00,新文科历史学系列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本场讲座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瑞研究员做《从栎阳到漕渠——新时代考古工作的收获与感想》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座由郭艳利教授主持,我院朱君孝副教授、张寅副教授、新文科本科生、文博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秦汉时期的重要都城,栎阳城引起了史学界、考古学界的广泛关注。刘老师从秦代栎阳城的历史变迁谈起,接着回顾了栎阳城的调查和发掘史,重点介绍了三号古城的调查和发掘收获。早期陈子怡在《汉栎阳考》中进行了栎阳城位置的探索,之后1960年代前期陕西省文管会开展了栎阳城遗址的调查和勘探,1980-198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栎阳考古队对阎良秦汉栎阳城再做发掘。2012年以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联合组成的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确定了一号、二号、三号古城,并在三号古城的一系列发掘中逐步揭露了一系列重要建筑,并解决了诸如建筑外陶立管的使用问题、大半圆瓦当(也就是之前说的“瓦当王”)的使用位置问题、中轴线问题等等。同时,刘老师还介绍了栎阳城遗址出土的动物纹瓦当、陶文等珍贵的出土遗物和其价值,强调多学科合作的重要性,认为工地管理的科学化、技术化,尤其三维建模等模式便利了考古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刘老师并提到了考古工作在有关部门的重视下,工作环境逐渐得到改善。

随后,刘老师讲述了汉唐首都最重要的水利系统--漕渠的考古发掘和研究。汉武帝时期建立的漕渠、昆明池等在文献中有明确记载,但关于二者的有无及其位置,历史地理学者和考古学者有着不同的观点。刘老师深入分析了各方的观点,并讲述了三次考古思路、收获,最后还原了昆明池和漕渠的系统。刘老师在讲座中也提到文献学和地名学的研究对考古学研究的重要性,认为考古资料料与文献记载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后时需要审慎考察,不要轻易否定文献或考古,也不能盲从而不疑。

朱君孝老师对刘瑞研究员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刘老师的讲座体现了高度、广度和跨度,是站在都城考古这一视野下进行的多学科研究,是跨越文献史学和实物史学的成果,也是很好的思政教育。正是有了刘老师这样极具热情的考古工作者,我国的考古工作才能取得辉煌的成就。

参会的张寅老师也表达了对刘老师讲座的高度赞赏,他认为刘老师的讲座体现了当今所要求的跨学科和综合性思维。同时张寅老师就栎阳陵区考古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一定的交流。

随后,刘老师也解答了同学们的一些问题。本次讲座在刘老师的解惑中和圆满结束。

郭艳利教授对刘瑞教授的研究和精彩讲座表示了衷心敬意和感谢,希望同学们学习刘教授的研究方法,拓宽研究视野,强化多学科素养,求真务实、笃学践行。

(撰稿:张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