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韩志斌教授作客集贤讲堂
发布时间:2022-11-05     浏览量:   分享到:

114日晚,集贤讲堂第367暨新生入学系列讲座第二讲腾讯会议形式举行。本场讲座邀请到了西北大学社科处处长、中东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韩志斌教授做了题为中东部落:概念认知、类型演化与社会治理》的专题报告院长李秉忠教授及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等1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院长李秉忠教授主持

韩志斌教授围绕为什么要研究中东部落、中东语境下“部落”内涵、中东部落的类型、中东部落与国家治理及中东部落与国家建构的双重进路五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首先,韩志斌教授联系自身治学经历,讲述了自己是如何确定中东部落这一研究内容作为科研生长点并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生涯中利用有益资源,了解学术前沿,更好地发现自己的科研生长点。韩志斌教授指出,一般意义上,“部落”一词等义于野蛮的氏族社会。但在中东,“部落”指代的是一种家庭之上各个层面的地方性社会组织,是一种带有宗教意味的政治实体。

韩志斌教授谈到,中东的绝大多数国家起源于部落社会,部落组织的长期存在是中东地区国家的共同特征。在当前的中东大变局中,部落作为传统社会组织,仍然有着强大力量。了解、剖析中东部落社会是解读中东深层社会结构、理解中东问题的基础。随后,韩志斌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平等型与等级制两种部落类型并分析了等级制国家中“去部落”治理的成功和平等型国家部落治理的失败并以索马里和约旦为案例,讲解了部落与国家间对抗和合作的二重进路。

李秉忠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部落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社会组织,其研究十分重要且具有一定的研究难度,鼓励同学们运用多学科的方法对此类问题进行思考。与此同时,在历史研究中应该秉持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重视田野调查和对一手研究资料的搜集整理。最后,李秉忠院长对韩志斌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了由衷感谢,希望同学们从韩志斌教授的治学经验中多汲取经验砥砺自身,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


                                    撰稿人:张馨予 邢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