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教学技能提升训练营正式开营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量:   分享到:

10月31日,由我院主办、历史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教学技能提升训练营”正式开营。院长李秉忠教授、历史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赐成教授出席开营仪式。学院2023届毕业生和2021级、2020级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在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衡旭辉主持。

李秉忠院长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学院组织开展大学生教学技能提升培训专项活动,对有意从事历史教育教学行业的同学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是强化教师教育特色,提升学生教学技能,推动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他勉励同学们不仅要注意提高学术能力(academic ability),还应进一步提升技能能力(practical ability),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他代表学院对参与本次授课的老师表示感谢。

衡旭辉向全体学员介绍了本次训练营的开设背景、课程设计、授课师资等情况。指出本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突出实践实效,紧密围绕解决毕业年级同学在求职就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设计了课程体系,特邀一线高水平名师加入授课团队,希望通过系列培训,有效提升我院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开营仪式后,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历史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赐成作了题为《历史教学理念的表达与实践落实》的报告。他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讲授是从多样性、凭借性、习得性、发展性说明历史教学技能特性历史课程的教育功能、指导史观、学科核心素养等方面阐释历史教基本理念结合自身经历传授历史教学技能及历史教学经验是运用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唯物史观进行历史解释来充分体现家国情怀的逻辑来论述对历史核心素养的理解

报告后,参训学员踊跃发言,就历史教学中的实际困难、教学理念的理解与表达等问题展开积极讨论,徐赐成教授耐心给予指导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学院联合历史教育研究中心举办专题训练营,积极主动地帮助广大同学破解就业困境、提升教学素养,是关心学生成长、助力学生发展的有效举措。大家表示,将会在实践中学习和运用所学的知识,不负学院的栽培与帮助

历史文化学院学生教学技能训练营面向广大历史学专业的非师范本科生和研究生,围绕学生在历史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面对的短板和不足,邀请专业教授和全国一线教学名师,从历史教学理念、试讲、说课、课程结构与备课、教室岗位应聘礼仪、面试陈述与答辩六个方面展开专题培训,旨在帮助我院学子全方位迅速提升教学技能,提高学生能力与就业市场的适配度,促进我院大学生就业工作高质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