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组织的青年历史教师教学基本功决赛见习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量:   分享到:

2022年10月20日14:00到19:00,深圳市宝安区2022年青年历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在线成功举办。宝安区15位青年初高中青年历史教师参加决赛,广西教育学院历史教研员夏辉辉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张庆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月琴副教授及我院徐赐成教授担任专业评委,我院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观摩见习活动。

比赛中,参赛选手以“宋朝经济发展”为题,各自设计了一节复习课,通过模拟课堂讲授、解说命题设计思路、回答评委老师提问、随机选择历史教学相关问题限时回答等环节,展示历史教师的创新精神和专业素养。

在模拟授课环节,老师们从宋朝的海外贸易、经济发展与人口迁移、中西经济对比、宋朝经济发展的历史地位等方面为学生深入理解宋朝经济搭建了阶梯。在命题设计环节,老师们结合自身对教材、课标的理解以及对史料的整理,陈述了命题设计思路及对学生的考察点。在抽题限时作答环节中,命题组设计了有关双减、教学评一体化、如何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如何发挥历史故事的教育价值等历史教学的热点问题,让历史教师更加关注教育的最新动态,深入思考新形势下的历史教育质量的提升问题。

比赛总结环节,各位评委老师发表了对本次比赛的看法和思索,提出了一些值得推广的做法和存在的共性问题。他们认为本次活动对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应变能力的锻炼有促进作用,肯定了深圳市宝安区青年教师的阅读与思考能力和高水平的教学,同时指出教师们在政策理念理解以及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面应当提升的主要方面。

本次教学见习与观摩活动,对我院学生深化对历史复习课的理解,强化对如何上好历史复习课的理解,以及如何紧扣学情和国家有关教育的大政方针来开展历史教学与设计带来了极大的触动。我院学生也从各位老师的教学设计中汲取了经验,从评委的点评中找到了思考历史教育热点问题的角度,促进了自身理论水平的深化和教学实践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