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与历史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量:   分享到:

10月13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教育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线上“‘课程思政’与历史教育研究学术沙龙”。西安中学正高级教师郭富斌、西安市曲江新区教研中心主任罗红梅、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任鹏杰、《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主编冯丽珍、陕西师范大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苏争艳等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历史文化学院党政领导和历史教育学学科的专业教师、学生,以及部分基础教育一线的院友参加沙龙。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郭响宏主持开幕式,学院党委书记孙伟致辞。

在主题报告环节,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教授以《中外历史教科书与思政教育探索》为题,从历史教科书研究的价值和重要性、历史教科书研究与“课程思政”的契合度、教科书比较中落实课程思政的个案研究、历史教科书研究需要遵从的基本原则等方面展开,认为中外历史教科书与思政教育探索旨在彰显历史唯物主义历史观、强化史料观念和历史解释,从而增强我国的文化和教育安全。《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冯丽珍主编以《课程思政视角下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党史教育》为题,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出发,着眼时间、空间、学科三个领域,以地方党史走进课堂为例,强调党史研究和教育要引领历史教育研究和改革。

主题发言环节,蔡娜、郭富斌、苏争艳、郭响宏、罗红梅、任鹏杰、徐赐成等7位老师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发挥历史教育以人立魂育人功能、新时代中学历史教育的使命担当、历史学科教学的育人实践及策略、《历史学科教学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以及世界史教学中思政元素的融入等方面探讨了历史教育实践中的课程思政建设问题。

学院历史教育学科负责人徐赐成教授从发挥课程思政在历史教育和研究中的枢纽作用,创新历史教育与课程思政教育的实践路径,强化历史教育的育人功能等方面总结了本次学术沙龙讨论的成果。学院副院长冯立君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历史教育学科继续在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提高人才质量、提升产出导向上多交流、多借鉴、多融合,助力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综合实力的提高。

陕西省教育新闻网报道: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成功举办线上“课程思政”与历史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http://www.sxjybk.com/2022/1018/47235.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