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红烛杯”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量:   分享到:

 

 

为搭建师范生交流平台,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5月1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在文渊楼3302教室举办“红烛杯”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学院决赛。初赛选拔产生的2019级15名历史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比赛,西安中学历史特级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郭富斌,学院历史教育学学科带头人徐赐成教授以及学院郭响宏、蔡娜、于海兵五位老师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

    在讲课过程中,同学们选取统编本高中历史教材——《中外历史纲要》中的教学内容做精彩讲解,教学内容涉及政治制度、民族关系、世界贸易和全球交往等,大家选题多元,设计精巧,展现出了我院学子扎实的专业知识、师范生的综合素养以及对教学课程的深入理解。

讲课结束后,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整体表现进行了点评。郭富斌基于自己从教多年的经验出发,从选题看眼力,材料看功力,主题看水平,流程看能力四个方面点评了学生的教学设计和讲课过程,并以具体的课例说明了如何上好一节高质量的课。徐赐成教授肯定了同学们近期教学训练的成果,对参赛同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大家可以继续在备课和授课上下功夫,让课程充分体现史实意义化、知识结构化、逻辑清晰化的典型特征。

蔡娜老师则从课程创意出发,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新形式的教学方式,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个人的优势。于海兵老师鼓励师范生在锤炼师范技能的同时,提高自己学术水平,提升历史课堂的历史内涵,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黄嘉幸、提鸿畅获一等奖,李美欣、周云泽、曹丽洁获二等奖,朱楚凡、李苏熠、揭雅琳、陈梦圆、易景露获三等奖,杨顺红、白镕溶、赵媛、李楠、王琳琳获优秀奖。

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郭响宏在总结中指出,希望大家以本次比赛为契机,“用心”、“用功”、“用情”备好每一节课,实现课程的“内容美、形式美、程序美”,为成长为一名卓越的历史教师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次比赛既是学院2019级师范生综合技能大赛的决赛,也是学校“红烛杯”师范生技能大赛复赛的选拔赛。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深耕教学技能,熟练运用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提升了教师职业能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训的目的。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在师范生综合能力提升,见习研习环节优化,实习质量提升,综合竞争能力提高等方面下功夫,为一流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