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范恩实研究员作客集贤讲堂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量:   分享到:

5月18日下午,集贤讲堂第356讲在线上举行。应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研究员做了题为《唐羁縻州制度与“一体而治”》的专题报告。古代史方向师生及校外其他高校师生共计17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拜根兴教授主持。

范恩实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学术界对于羁縻州的基本认识,讨论了羁縻州的类型划分及对于唐朝边疆统治的意义。继而介绍了唐代羁縻制度的起源,上起先秦的五服制,经汉承秦制、南北朝朝贡册封关系的发展,唐朝创造性地发展了羁縻州制度,推动了地方统治均质化的发展。范恩实研究员认为,羁縻州是形态特殊的唐代地方统治机构,并从政治关系、军事管理、户口财政管理等方面进行论证,证明羁縻州在存续期间承担了一定的政治、军事和经济义务,驳斥了羁縻州虚无论。接下来,范恩实研究员论述了羁縻州制度对于唐代大一统局面形成的促进作用,认为羁縻州制度扩大了唐朝统一多民族国家的疆域范围,为唐朝的强盛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稳固了沿边地区的政治秩序,为经贸、文化交流创造了和平环境,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发展与巩固提供了制度参考和实践经验。最后,范恩实研究员就唐朝能否称为“帝国”进行分析,他认为帝国的本质是中心对边缘的经济掠夺,而唐朝所建立的羁縻州制度,是边缘向中心让渡一部分治权,提供一定的资源,换取中心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诸方面的支持与助力,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定意义上的命运共同体,因此唐朝的政治体制与古罗马等欧洲帝国存在根本差异。

拜根兴教授进行评议。他对此次讲座中范恩实研究员关于唐朝与“帝国”的观点表示赞同,认为将唐朝称作“帝国”存在不妥,并勉励后辈拓宽学术视野,强化批判思维,从多角度看待问题,全面把握研究动态,进一步提升对历史问题的认识能力,在现有研究基础上做出自己的学术成果。

 

   撰稿人:邢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