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系列云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1-15     浏览量:   分享到:


为配合学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合理安排好封闭管理期间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为同学们坚定抗疫决心提供智力支持,根据学校教务处安排,学院统一筹划,严密组织,从1月3日至1月14日顺利完成为期两周的系列云端讲座。讲座分为通识类讲座和学科专题类讲座。

通识类讲座主要围绕两个主题展开,一是为提振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智慧,开设了“人类历史上的瘟疫与灾害应对”系列专题讲座。在五场讲座中,学者们围绕中外历史上的腺鼠疫、鼠疫、大流感及瘟疫应对做了全面深刻的解读。第二个主题围绕“长安与世界”展开,目的是让同学们深入了解长安的历史与文化,长安与世界的多元交流以及长安在世界历史和文化中的地位,引导同学们在对长安历史的深度了解中为西安疫情防控加油助力。

学科类讲座紧扣我院本科招生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兼顾古今,博通中外,突出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个一级学科的优势方向,体现历史教育的特色,内容既有断代史,也有专门史,还有史学理论和历史教师教育,同学们从中体会到不同学科研究方法的不同,独特的研究视角,以及多学科综合的研究趋势。

系列云端讲座得到了校内外师生的大力支持,赢得了普遍赞誉,场均人次500人左右,规模最大的参与人数达到2400余人,为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和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做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