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原与周边:多地区互动视野下的早期中国文明进程”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2     浏览量:   分享到:

12月17日至18日,第一届“中原与周边:多地区互动视野下的早期中国文明进程”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历史文化学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共同主办,来自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威尼斯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西北大学等国内外三十多所科研院校的专业学者百余人以线上形式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院长李秉忠教授主持。

党怀兴副校长致欢迎词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我校考古学科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之际,举办这样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为众多海内外学者介绍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分享研究心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内容十分丰富,是一场不可多得的考古盛宴。国内外与会学者共同交流学习,充分反映了中国考古走向世界,世界考古融入中国的良好研究氛围。这次研讨会的举办正是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工作相关精神的重要实践

在主旨发言环节,西北大学陈洪海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曹玮教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曹龙副研究员、意大利威尼斯大学Matteo Compareti (康马泰)教授、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Maria Marinova助理教授、台湾大学黄川田修助理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近年来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分论坛中,与会海内外学者围绕史前考古、夏商周考古、战国秦汉考古、唐宋元明清考古等四个领域展开交流。分论坛议题涉猎广泛,涵盖当前考古研究的众多热点,充分展现了当代考古学者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和缜密的研究素养。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通过考古学、历史学发现与研究的最新成果,研讨史前至历史时期中原与四周地区的技术、经济、社会与文化互动模式,并以此为视角,探索中国多元一体文化格局形成的动力机制与深远影响不仅促进了考古学领域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也将积极推动我校历史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