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中国中东学会年会暨“构建中国中东研究的知识体系”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量:   分享到:

11月13日,由中国中东学会和我院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中东学会年会暨构建中国中东研究的知识体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409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线下主会场分别设在我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应邀出席并作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罗永辉,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词。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外国语大学等国内不同机构的专家学者300人参加本次会议。活动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主持

罗永辉在开幕式致辞。她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并表示中东地区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上重要性不断凸显,加强对该地区的研究,不仅是从事科研工作的热点领域更加契合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战略。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七十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不仅凝练出了鲜明的教师教育特色,而且形成了突出的人文社会科学优势。学校的世界史学科近年来发展良好,在区域国别研究方面显现积极的发展势头。

王林聪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构建中国中东研究的知识体系,是新时代赋予中东学界的新要求和新任务。中国中东研究知识体系的构建以中国视角和中国特色为核心,需要阐释中国道路和中国发展,讲好中国的故事,中国与中东国家的故事。

翟隽使作了有关中东现状与未来的报告他指出,当前中东局势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下演进,也在美国中东政策持续调整中变化。中东国家面临抗疫维稳和发展转型的艰巨任务,地区热点问题时有发生。翟隽使望中国的中东研究站在百年变局的视角挖掘中东局势的内涵,提出前瞻性和操作性的工作建议,并做好中国中东政策的对外宣传,为新时代中国同中东地区友好关系发展积极发声。

“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何志龙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后的主旨发言环节。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原大使吴思科,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周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肖宪,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中东所教授黄民兴,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围绕中东局势和中东秩序、中东民族国家构建、中国中东外交和中国中东研究等问题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主旨发言后,大会举行了五场分组讨论,包括精彩纷呈的硕博生讨论专场。王林聪研究员就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等中国中东学会章程的修订作了说明。

大会闭幕式由王林聪研究员主持各分议题论坛汇报人作了分论坛成果的总结报告。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周烈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年会和研讨会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参与踊跃,是一次学术的碰撞与交流,推动了中国中东研究的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更加热情地投身于构建中国中东研究的知识体系,形成中东问题研究的中国学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