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豫”见洛阳|岁月失语,惟石能言——2018级历史学(创新实验班)专业赴河南考察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量:   分享到:

2021年10月18日至10月21日,根据我校本科生培养计划与教学计划,历史文化学院组织2018级本科生历史学(创新实验班)专业的念海史学实验班、历史学创新实验班两班级学生赴河南洛阳考察。本次考察活动由我院副院长郭艳利、专业教师温艳教授、韩中义教授带队指导。

第一日:抵达洛阳,参观天子驾六博物馆

2021年10月18日早上7时30分,参与考察的师生80余人从长安校区出发,在改造一新后恢弘气派的西安火车站搭乘K84次列车奔赴洛阳。时值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河南三门峡市开幕,郭艳利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并勉励同学们在考察的过程中认真细致地参观、用心感悟,不断增强作为新时代历史学学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使此次考察更有意义、在考察中获得更多收获。

同时,老师们和班级负责同学向同学们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在火车车厢这种密闭环境中戴好口罩,注意防护。

本次考察的第一站是天子驾六博物馆。博物馆原址原状陈列展示的是西区6号马坑和中区5号车马坑。这座天子驾六车马陪葬坑的发现,揭开了古代天子驾六、驾四的千古疑案,为研究东周时期的丧葬制度、乘舆制度,以及确定东周王城的王陵区和城市布局提供了全新的考古资料,成为21世纪东周考古的重要发现之一。同学们在这里体会到了“东周瑰宝,举世无双”的风采。

郭老师宣读贺信

同学们参观车马坑

第二日:豫见古都——二里头遗址、偃师商城博物馆、汉魏洛阳故城遗址

10月19日,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二里头遗址、偃师商城博物馆和汉魏洛阳故城遗址。

二里头,古洛水之北,一个古老而神奇的地方,尘封着中华文明的起源和记忆。此次参观的二里头遗址包括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和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通过实地考察与聆听讲解,同学们对夏代历史、二里头遗址考古成果、夏文化探索历程、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都有了深入了解。

偃师商城博物馆位于偃师市城中,展示了夏商王都丰富的文化遗存,还开设石刻艺术长廊。不仅可以欣赏与探讨书法艺术,更能够通过碑刻上的文字与图案,进行史料与史籍互证,感悟不同时代的文化面貌。

汉魏洛阳故城遗址展现了中国历史上都城规划的一次转折性变化,在中国都城建设史上有着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同学们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考古队郭晓涛老师的带领下参观阊阖门遗址与太极殿遗址、显阳殿遗址等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的遗址。直面发掘现场,大家难掩激动的心情,纷纷向老师提问,用心倾听、观察和思考。

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同学们认真倾听讲解员解说

同学们在偃师商城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郭老师详细介绍太极殿发掘情况

第三日:考古博物馆、龙门石窟

10月20日,全体师生积极配合国家防疫要求,至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随后,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考古博物馆与龙门石窟。

洛阳考古博物馆是我国首个遗址型考古博物馆,是一座面向社会公众展示河洛文化和洛阳历年考古成果的综合性场馆,秉承发掘、保护、展示、研究的初心,持续展示洛阳最新考古成果,开展考古体验、研学活动,打造洛阳新的文化高地和考古文化交流窗口。

龙门石窟位于中国河南省洛阳市南郊12公里处的伊水两岸的龙门山和香山崖壁上,主要开凿于北魏中期至北宋的四百余年间。石窟中保留着大量的宗教、美术、建筑、书法、音乐、服饰、医药等方面的实物资料,因此,它是一座大型石刻艺术博物馆。龙门石窟造像题记之多为中国诸石窟之冠,包含了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这些历经千年依然栩栩如生的艺术造像为我们带来了美的享受。

同学与老师仔细观察展出文物

师生在大卢舍那像龛前合影留念

第四日:白马寺,返回西安

10月21日下午14时,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同学们来到洛阳之行的最后一站——白马寺。白马寺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在现代建成了印度、缅甸、泰国风格的佛殿,不仅是中国历史的见证,而且是中外之间友好交流的象征。

随着G673次高铁列车一路向西疾驰,此次考察之旅告一段落,师生挥手告别古都洛阳,2018级本科生历史学专业两个班级80位同学的专业实习考察圆满结束。在考察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古都洛阳的悠久底蕴,同时更加深入了解夏商周的探索进展。值此中国第三届考古学大会召开与“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公布之际,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偃师二里头、偃师商城、汉魏洛阳城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魅力,学习前辈们的开拓精神,感悟中华文明几千年的源流。相信在未来的历史学习生涯中,同学们能够更好地贴近历史现场、理解历史事件、感悟历史文化,更好地承担新时代历史学人的责任与使命。

师生在白马寺前合影留念

时光流逝,辉煌的历史中包含了灿烂的文化。原始社会、夏商周、汉魏和唐宋等时期在洛阳地区留下的难以磨灭的印记通过一代代考古学人的努力成就了今日的考古发现。这些考古发现在中国考古学、历史学研究中具有宝贵的意义。

此次考察,既有收获,又有遗憾。在这短短四天之中,我们见证了洛阳的悠久古韵,也亲历了疫情下真实的艰难。纵使有遗憾,但“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人生之美,在于它不可避免的挫折与错过。作为历史学的学生,要将行走与经历融入所学所用,融入字里行间,使历史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班委向大家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文字来源:邢兰杰、代旸辰

图片来源:贾春霖、代旸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