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邢来顺教授作客集贤讲堂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量:   分享到:

    10月12日晚,集贤讲堂第346讲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409会议室举行。应我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邢来顺教授做了题为《联邦德国边地史研究中的学术忆边》的专题报告。院长李秉忠教授、世界史专业青年教师忻怿、张子祥以及世界史相关专业同学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何志龙教授主持



    邢来顺教授谈到,德国史学界常把其民族边界作为议题,从而引出构建德意志民族的边地学术话语的主题。首先,邢来顺教授介绍了德国边地史研究中守疆拓土传统。德国边疆史研究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真正起步是在德意志帝国时期,魏玛共和国时期出现了新的重大变化。随后,邢来顺教授介绍了联邦德国边地史研究中的学术忆边。其特征主要有三点:一是统一而合作的欧洲成为主要取向;二是基于“地理空间”的研究成为边地史研究的新范式;三是从历史和传统角度回溯周边地区过往的德意志文化痕迹和影响,慰藉其德意志情结。于是,在历史上与德国曾有社会、文化、经济和地理等密切关系的“地理空间”,都成为了德国边地史研究逐寻的对象。如今,联邦德国边地史研究已经没有了基于“民族”视角的“守边”、“拓边”的锐气,更多的是在柔性“文化空间”范式下对曾经的德意志边疆之地的历史忆恋。由“边界斗争”转为柔性的空间溯忆,实际上是传统德意志“民族”意识在后民族国家时代的一种隐性表达。在问答环节,邢来顺教授回答了参会师生提出的关于边地史研究对国家的意义、对现实可借鉴之处的问题。


    何志龙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何志龙教授指出,邢来顺教授作为中国德国史研究学界的权威人物,在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力。本次讲座是一次非常精彩的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并指出邢老师的史学研究现实关怀极强,从边地史学角度来关注当代民族国家构建的问题,非常具有启发性。最后,何志龙教授对邢来顺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由衷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