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研究生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研究生会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会全称: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第二条: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是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院团委的具体指导下,秉承学院“自由、自信、自尊、自强”的办学理念,以创建良好的学术气氛,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为目标,视服务同学为己任的组织。研究生组织,代表的是全体研究生的权利和利益。

    第三条:本会宗旨:全心全意为学院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才服务。

    第四条:本会任务:

    (一)组织学术交流:组织各种学术论坛、读书会经验交流会,开展专题讲座,促进学术交流,增强学术氛围。

    (二)营造健康氛围:通过组织文体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增进同学友谊,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学习科研氛围。

    (三)开展实践活动:结合我院研究生特点和专业特点,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开展实践考察活动;结合毕业生就业特点,开展旨在增强研究生职业能力的实践活动。

    (四)发挥桥梁作用:建立同学与同学之间、同学与学院之间的桥梁纽带。促进同学们的沟通交流,促进师生间沟通顺畅,使同学之间互相了解,协作进步。保证上情下达,下情上传。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同学们的建设性意见和要求,维护研究生同学的正当权益。

    (五)协助管理:协助研究生部、校研究生会做好研究生管理的相关工作。

    第二章  会员

    第五条:凡在历史文化学院注册并承认本会章程的硕士研究生,均为本会会员。

    第六条:会员的基本权利:

    (一)在本会范围内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

    (二)对与研究生有关的学院各项工作、决议有通过本会提出意见、建议的权力;

    (三)对本会的组织领导机构及其工作有讨论、监督、质询和提出批评的权利;

    (四)有参加本会举办的各项活动的权利;

    (五)有权要求本会对受到侵害的正当权益进行保护;

    (六)有权要求本会提供合理的服务。

    第七条:会员的基本义务:

    (一)参加本会活动时遵守国家的相应法律、政策、规定;

    (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三)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通过的各项决议,支持并积极参加本会的各项活动;

    (四)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奋学习,努力钻研业务,在同学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五)维护本会的名誉和正当权益。

    第三章  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责

    第七条:研究生会的组织机构由主席团、办公室、宣传部、日新学社(学术部)、实践部、文体部、生活部等七个部门组成。主席团由主席一人、副主席二人组成,主席团工作中实行集体领导。各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到两名,干事若干名。

    第八条:主席团成员及各部门部(副部)长任期均为一年。

    第九条:研究生会主席、副主席职责:研究生会主席全面主持研究生会工作,并对所主管的部门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和监督;副主席协助主席做好研究生会的各项工作,并对所主管的部门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和监督;主席、副主席对全体会员负责,并受其监督。

    第十条:研究生会部长职责:根据研究生会整体工作部署和部门职责制定本部工作的计划,并负责计划的落实;各部长向主席及分管副主席汇报部门工作,并接受其指导和监督。

    第十一条:研究生会各部门的主要职责

    (一)主席团主要职责:全面负责研究生会的各项工作,做好研究生会学期、学年发展规划,积极落实校研究生会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负责指导、督促、检查各部门开展落实工作情况;负责研究生会内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与兄弟院系研究生会的联系和合作,负责研究生会的外事活动;负责召集召开部长例会和研究生会全体会议。负责向学院和学校汇报工作。

    (二)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完善研究生会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安排通知研究生会各种会议和重要活动;负责研究生会各种文件(工作计划、总结、报告、通知)的起草、发送工作;负责研究学生财务管理工作;负责研究生会物资管理和借用工作;负责研究生各种文件、资料的档案管理工作。负责研究生会会议记录和考勤工作;负责编辑研究生会简报(每月一次)和年鉴的编辑工作。

    (三)宣传部主要职责:根据团委和研究生会总体工作部署,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学院研究生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院内外媒体做好研究生会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对研究生会开展亮点、重点活动进行重点报道,加强在校内重要媒体和校外媒体宣传力度;负责研究生会的网络阵地(博客、QQ群等)建设和日常维护工作。负责搜集、整理团委学生会各种宣传材料,并按要求及时归档。

    (四)日新学社(学术部)职责:负责全院研究生学术工作;负责研究生学术活动、讲座的组织,学术竞赛活动的发动、组织,作品的筛选、推荐、上报。

    (五)文体部主要职责:广泛了解同学们对文体活动的意见和要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促进全体研究生的交流,丰富全体研究生的校园生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活动,增强全体研究生的体魄;组建各类运动队同校内各院系及兄弟院校举行比赛,积极开展对外联络和交往。

    (六)实践部职责:负责组织符合研究生特点开展旨在提高研究生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实践活动。

    (七)生活部职责:负责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做好具体物资的采购;负责处理好全体研究生有关的日常生活事务;根据宿舍管理制度,协助宿管部门管理好研究生寝室的内务及公共设施;组织宿舍卫生评比。

    第四章  干部

    第十二条:研究生会主席、副主席、部长(主任)、副部长(副主任)通过自愿报名、竞选上岗方式产生。

    第十三条:研究生会干部任职基本条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模范遵守校纪院规;志愿并热心为同学服务,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具备一定的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技能,能较好地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

    第十四条:根据相关制度对违反校纪院规和研究生会纪律的干部进行相应的批评处分。

    第十六条:根据相关制度对工作态度积极、责任心强、成绩突出的干部进行表彰。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七条:本章程的解释权和修改权属于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

    第十八条:本章程自公布日起开始执行。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会

    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