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教务教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教育教学 > 教务教学 > 正文

    关于期末考试试题命制与管理、试卷评阅与成绩登录的有关规定

    发布: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浏览: 发布时间:2016/04/26 12:02:01 < < 返回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了使考试既能真实地反映学生通过课程学习或实践所具有的知识与能力,又能客观地评价教师的教学水平,检测教与学的质量,规范我校每学期期末考试试题命制与管理、试卷评阅与成绩登录等工作,特作如下规定,请遵照执行。

    一、试题卷的命制与审核

    1.命题的原则:命题应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重点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命题的格式:命题格式请在教务处网页“下载专区”下载(相关要求见附件1)。命题时教师应在题后给学生留出足够的答题空间。

    3.试题的类型: 各教学单位应结合专业及学科特点,设置多样化的题型,既要有考核基本知识掌握程度的客观题,又要有衡量学生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观题。学校要求每门课程应有6套(A、B、C、D、E、F)份量相当的试题(我校多年来实行的校、院两级教考分离,各教学单位已基本建立起了卷面库或试题库。即:各套试题的内容重复率不得超过10%,并附相应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以往已命6套试题或建有试题库的课程,不再重新命题,可安排专人根据课程教学大纲以及考试学期命题的新要求对其予以修订完善或组配试题

    4.试题卷的提交:命题教师命好试题卷后,必须提交试题卷的电子文本并用A4纸打印一份,一并交教学秘书。

    5.试题卷的审核:教学秘书将命制好的试题卷,先交给教研室主任(或课程组组长)审核,再请教学副院长(副主任)签署意见并签名,审核时须填写“陕西师范大学期末考试试题卷审核表”(见附件2,单独存档,不再归入试卷袋内)。原则上经审核合格的试题卷方可作为考试备选试题卷。

    6.试题卷的选用:经审核合格的试题卷,由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从中抽取一套交教学秘书,作为期末考试的使用试题卷。同时,认真填写“陕西师范大学期末考试试题卷交接单”(见附件3)。

    二、试题卷的印制与封存

    1.试题启用前属于学校机密材料,各教学单位要建立试题卷泄密责任追究制度,并指定专人负责试题卷印刷、装袋、封存等工作。接触试题的所有人员要具有高度的保密意识和责任感,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确保试题的安全。

    2.为了便于学生答题、教师评卷,切实做到直观、方便,各教学单位应严格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制作试题卷(具体要求见附件4)。

    3.印制好的试题卷必须用专用试题卷袋装好、密封,考场记录表一并放入试题卷袋内,袋面上标明考试科目、专业、班级、份数等内容后,用封条封好并放入试题卷专用保密柜中。凡涉及2014级、2013级专业必修课的考试课程时,相关单位教学秘书在试题卷装袋、密封完成后,务必于考试前一天将封存好的试卷袋亲自交给文、理科基础部教学秘书,由基础部教学秘书保管并于每门课程考试前20分钟发给相关监考教师。

    三、试题卷的装订与交接

    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应清点试题卷份数,填写缺考考生信息及密封封面(包头纸)上的相关内容和《考场记录表》(考场记录表应贴在试题卷袋的背面),将试题卷按规定装订好交教学秘书(文、理科基础教学部学生考试结束后,教学秘书负责组织监考教师装订试题卷,并将试题卷于考试结束当天交给相关教学单位教学秘书,由相关教学单位组织评卷、登分等工作)。

    试卷装订办法如下:按学号由小到大的顺序(包括缺考考生)排列,将下装订线对齐,先在试题卷上装订线上打三个孔,将试题卷装订成册,然后将密封封面(包头纸)包好,密封封面装订线与试题卷下装订线对齐,并按密封封面装订线上的孔位打孔。装订时,第一针从左下角开始向下起针,最后回到左下角,系住绳头,并用“线头封签”将绳头密封。

    四、阅卷、登分与成绩提交

    1.为了确保试卷评阅过程的严肃性与公正性,学校要求评阅试题卷以教研室为单位,在指定场所集体流水阅卷(阅卷教师不得少于两人,不得将试题卷带回家中),原则上不允许教师评阅自己主讲班级课程的试题卷(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除外)。评阅试题卷一律用红色笔,做到评判准确,得分有据,加分无误,不得随意提高试题分值,不得随意扣分或加分。

    阅卷要求如下:

    ①每题都要给出分数,不得打“√”或“×”,只得正分,不得负分,且必须将每题得分写在题首左侧得分框内。

    ②各大题分数允许保留一位小数,总分四舍五入,即最后该门课程总分数须为整数。

    2.阅卷结束后,由任课教师将成绩直接录入《陕西师范大学学生成绩登记表》。

    3.学校要求教师应在课程考试结束后三天内将试题卷袋交学生所在单位教学秘书,并按如下要求提交学生成绩登记表:

    ①对于学分制管理的学生:a、必修课(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含校级教考分离课程)成绩由任课教师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审核无误后打印《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生成绩登记表》(一式2份)并签名,交教学秘书;b、选修课(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成绩由任课教师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审核无误后打印《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生成绩登记表》(一式2份)并签名,交教学秘书。

    ②对于非学分制管理的学生:所有考试课程(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等)只须任课教师将手工填写的《陕西师范大学学生成绩登记表(非学分制管理学生)》(见附件5)(一式2份),交教学秘书即可。

    4.承担公共必修课程的任课教师应在本门课程考试结束后三天内将试题卷袋交主管公共课程的教学秘书,并按如下要求提交学生成绩登记表:

    ①对于实行学分制管理的学生:各任课教师应按照《关于教师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录入所讲授课程考核成绩的通知》(师教发[2005]112号)要求,将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审核无误后提交、打印《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生成绩登记表》(一式2份)并签名,交教学秘书。

    ②对于实行非学分制管理的学生:所有考试课程(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等)只须由任课教师提交手工填写的《陕西师范大学学生成绩登记表(非学分制管理学生)》(见附件5)(一式2份),主管公共课程的教学秘书应将从系统中打印的《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生成绩登记表》(实行学分制管理的学生)和手工填写的《陕西师范大学学生成绩登记表(非学分制管理学生)》(实行非学分制管理的学生)加盖公章,于考试结束后3日内分发至学生所在学院。

    寒暑假期间,我校教务管理系统一直开放,以便教师录入或学生查阅成绩。

    五、试题卷的保管

    各教学单位教学秘书要妥善保管试题卷,做到防水、防潮、防火、防盗、防鼠,以确保试题卷的安全。

    试题卷保管期限为:学生毕业后三年。


    下一篇:陕西师范大学2015级本科专业分流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