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工作

  • 学工组
  • 学生组织
  • 学生刊物
  • 规章制度
  • 文档下载
  • 《唐潮》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刊物 > 《唐潮》

    简介:

    《唐潮》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刊物,创刊于1987年,当时名为《大学春秋》。然根据《大学春秋》1987年第1期记载:“《春秋》原味校团委史学社主办,八三级同学毕业后即停刊,今应广大同学之要求及历史系领导之关心,始复刊。”说明《唐潮》之前身还有前身,唯不可考矣。于1992年始用今名,取“展汉唐雄风,弄时代潮流”之意,坚持以“提高史学素养,弘扬人文精神”为办刊宗旨,为广大在校学生和史学爱好者提供一块练笔的园地。

     二十多年来,《唐潮》一直得到领导和教师的厚爱。黄永年、何清谷、卫俊秀先生都为《唐潮》题过字;郑庆云、赵文润、赵世超、萧正洪等老师先后担任顾问;学院还有专门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担任《唐潮》的指导老师,为她的发展提出诸多可贵的建议和意见。正是由于领导和老师的关怀,才能使她成为陕西师范大学最具专业实力的学生刊物,才成就了她今日的荣耀。

     翻开《唐潮》,“卷首语”中陈寅恪、雷海宗、钱穆等史学大师以文载道,字字珠玑,用他们的睿智与读者进行灵魂对话;“师者风范”带大家走近我校历史学者的学术人生,聆听先生们的治史之道、读书心得和生活感悟,在这些先生的殷切希望和关怀中,同学们也由此获得更好的提升和交流;“学术举隅”囊括了史院老师的近期作品,让读者品味老师深邃的思想,了解学术最前沿的动态;“史学论坛”是同学们发表自己对历史独特见解的阵地,在这一方小小的天地中却保罗了千秋万载,世间万象,大到民族政权兴衰、历史制度更迭,小至近代人物得失、宫廷妇女服饰。以文会友,以思想切磋,讨论是学习的方式,是交流的平台;“华山论见”每期都会拟定一个主题,各抒己见,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另外,每期《唐潮》都会介绍学术动态,及时跟踪发布学术信息。

     《唐潮》至今已连续出版37期,创刊以来,没有因任何原因而停刊。她始终有一种使命感,不仅仅是把刊物办好,还肩负起弘扬学风的责任。《唐潮》不断举办有针对性的、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活动,如读书会、学术讲座等,尤其注意培养学生的史学论文写作能力。常年与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等兄弟院校学生史学刊物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影响力扩大到诸多高校。

     《唐潮》编辑部也是出人才的地方。当年的主编宋永成、于赓哲现在已成为年轻有为、深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葛洲子等学长学姐也已到名校深造;更多的也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非常出色。


    相关下载:

    院长:danghuaixing AT snnu.edu.cn
    书记:yonghuil AT 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