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西部大讲堂

  • 简介
  • 2007年历史学论坛视频
  • 2008年历史学论坛视频
  • 2009年历史学论坛视频
  • 2010年历史学论坛视频
  • 2011年历史学论坛视频
  • 2012年历史学论坛视频
  • 2013年历史学论坛视频
  • 简介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西部大讲堂 > 简介

    “西部大讲堂”是经教育部批准立项的“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项目。该项目主要面向中西部地区,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研究生创新教育专题讲座,提供反映科学前沿新知识、新成果、新动态的精品课程,旨在推动中西部地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投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树立新观念,确定新目标,明确新思路,探索新途径,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的改革,把研究生创新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由陕西省学位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师范大学联合开设,由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组织实施,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具体承办,招收全国各高校的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以大讲堂形式进行专题讲座和授课。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发展历程可追溯至1944年建校之初的史地系,经过70年的发展,现有中国史、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史、世界史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历史地理学和中国古代史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8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科自建立以来,涌现了一大批成就斐然的专家学者,其中有史念海、朱本源、斯维至、胡锡年、黄永年、孙达人等知名教授。近年来,一大批中青年学者在中国古代史、历史地理学、专门史、世界史、历史文献学和中国近代史等研究领域中,做出了具有创新性或开拓性的工作。历史学科的学术队伍具有结构合理、梯队完整、学历层次高和学缘多元化的特点,他们研究领域有别,治学风格各异,然求实精神相同,相互砥砺,取长补短,已经形成了质朴平实、不尚空谈的学风,也造就了自由、自信、自尊、自强的学术氛围。

       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是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承办的一次学术盛会,我们诚邀全国各高校历史学及相关学科的博士、青年教师参加2016年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


    报名简章

    一、招生办法

       1、招生对象:全国各地全日制高校历史学专业青年教师(40岁以下)和博士研究生。

       2、招生人数:正式学员100人,每所学校正式学员不超过2人,旁听学员人数不限。

       3、报名程序:向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提交电子报名登记表。正式学员资格由本论坛组委会确认后发电子邮件予以告知。  

       说明:电子报名登记表请从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或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网站下载。

    二、学员待遇

       1、正式学员食宿由主办单位负责安排(西安地区学员不提供住宿),往返旅费自理;按时报到、全程听课者,将由陕西师范大学颁发结业证书。

       2、因正式学员名额有限,欢迎非正式学员旁听,但食宿费和往返旅费自理,主办单位不收取听课费用。

    三、课程安排

       授课时间:每年7月中旬授课。一般计划安排7讲,每讲120—150分钟,每天2讲,上午9:00—11:30,下午3:00—5:30。讲座的内容和时间如有变动,以实际安排为准。

       授课地点: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崇鋈楼。

    四、报到须知

       1、在规定时间报到。

       2、学员务必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学生证或工作证)。证件不齐将取消正式学员资格。

       3、报到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学术活动中心。

       4、乘车路线:①西安火车站下车,乘603路公交车到吴家坟(陕西师范大学)站下车;②西安北站(高铁)下车,乘地铁至纬一街站,步行或换乘南向公交车至陕西师范大学。

    五、课程专题

       以每年实际安排为准。




    院长:danghuaixing AT snnu.edu.cn
    书记:yonghuil AT 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