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考古学 - 教授 - 正文
郭艳利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量:   分享到:



 

40A8B?e=.png

姓名:郭艳利
学位:博士(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商周考古、青铜器及博物馆学
毕业学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电子信箱:tammy@snnu.edu.cn



一、基本情况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中国考古学会夏商考古专业委员会会员、东亚考古学会(SEAA)会员、陕西省考古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从事考古学、博物馆学的教学、研究。曾给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讲授过博物馆学概论、中国考古学概论、商周考古、秦汉考古、考古学理论与方法、考古学前沿、考古中国、走进故宫、周秦汉唐文化考察、中国青铜兵器鉴赏、文物鉴赏、考古探秘等课程多门。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关中东部商代考古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社区博物馆的西北探索:以陕西省社区博物馆为例”和“商代青铜兵器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军事考古学研究”子课题“中国古代兵器的考古学研究”、国家文物局课题博物馆管理人才培养教学体系研究、陕西省文物局课题博物馆陈列展览以奖代补办法研究”和“陕西省社区博物馆建设研究与对策”、西安发改委“西安古遗址建筑的保护和利用研究”、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历史学教师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等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商至秦时期民族互动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陕西城洋地区商代铜器群综合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新中国历史学发展路径研究,以及国家文物局课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博物馆人才培养政策措施研究文物普查成果及社会服务预研究等项目的研究。

二、著书(含合著)

1.《商代青铜兵器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43月 。

2. 《科技考古学概论》(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10月。

3. 《两周考古》,文物出版社,200410月。

4.《城洋青铜器》,科学出版社,20068月。

5.《新中国历史学发展路径研究》,人民出版社, 20126月。

6.《关中东部商代遗存的文化因素分析》,《考古与文物》20243期。

7.《神禾原战国秦陵墓出土涂色算筹初识》,《考古与文物》20233期。

8. 《东周S形饰辨析》,《文博》20212期。

9.《唐五代时期泉州城研究》,《泉州城考古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215月。

10.《陕西省考古学研究》,《陕西社会科学年鉴2019》,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10

11. 《汉代两京地区兵器随葬制度初论》,《考古与文物》20195期。

12.《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藏甲骨文释读与研究》,《考古与文物》20183期。

13.《丁承义墓志考释》,《唐史论丛》(第27辑),2018年。

14.《陕西省华县南沙遗址19831984年发掘报告》,《三代考古》(七),科学出版社,201710月。

15. 《商周青铜兵器研究回顾——兼论军事考古学目标下青铜兵器研究的新思路》,《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6期 。

16.《商代青铜兵器的分布格局简论》,《考古与文物》20093期。

17.《斜方格乳钉纹簋类型及其相关问题》,《中国历史文物》20093期。

18.《也论苏埠屯墓地的性质》,《三代考古》(三),科学出版社,20098月。

19.《二里头遗址出土兵器初探》,《江汉考古》20091期 。

20.《从青铜兵器看夏商时期中原地区在早期文明中的地位》,《纪念王懿荣发现甲骨文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98月。

21.《夏商时期的作战方式蠡测》,《人文杂志》20084期。

22.《城洋青铜兵器与关中地区青铜兵器之比较》,《西部考古》第三辑,2008年。

23.《科技考古学初论》,《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66期。

24.《二里头文化兵器初论》,《二里头遗址与二里头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0612月。

25.《论中国商代青铜兵器的明器化现象》,《考古与文物》20066期。

26《考古学的科学化与大众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报》20041期。

27.《考古学文化与考古学的族文化》,《东南文化》20041期。

28.《商代青铜兵器研究的回顾与思考》,《殷都学刊》20041期。

29.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区97考古新收获》,《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9981期。

30. 《就青铜器谈金石学与考古学的关系》,《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63期。

31. 《试论考古学的目标》,《文博》199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