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世界史 - 副教授 - 正文
詹晋洁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量:   分享到:



 

10028?e=.jpg

姓名:詹晋洁
学位:博士(硕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1974年3月
研究方向:世界近现代史、中东史
毕业学校:西北大学

电子信箱:zhanjinjie@snnu.edu.cn



詹晋洁,历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系副主任,兼任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世界近现代史和中东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学术旨趣为阿拉伯国家政治社会史、中东民族国家构建等,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一项,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及教学改革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当代阿拉伯国家社会结构研究》,并获得2021年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在《世界民族》《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本硕课程

1.《1877年以来的美国史》(全校本科生国际网络优质课程)

2.《世界近代史》(历史学公费师范专业基础课)

3.《世界近代史专题》(合上,世界史本科专业基础课)

4.《史学导引课》(合上,历史学专业基础课)

5.《当代中东问题》(合上,世界史专业研究生必修课)

二、代表性论著

1.《当代阿拉伯国家社会结构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7月。

2.《埃及现代化进程中的军人干政与政治稳定》,《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

3.《礼萨•汗时期(1921-1941年)伊朗民族国家构建的路径选择与困境》,《世界民族》,2015年第2期。

4.《“二战”以来中东妇女地位的改变及其影响》,《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5期。

、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阿拉伯国家社会结构的演变及其对社会稳定的影响研究”(2012年,12XGJ008,1/1,已结项)。

2.“阿拉伯共和制国家的民族和国家构建研究”,系何志龙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东现代民族和国家构建的多维比较研究》(20&ZD240)子课题负责人。

3.参与何志龙教授主持的陕西省社科项目“以色列的农业现代化及其对陕西农业发展的启示”(2008年,08J006,2/3,已结项)。

4.“当代中东问题”,系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课程思政)GERP—20—05,2/3。

5.“历史学硕博士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和保障机制研究”,2020年陕西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3/9。

四、获奖

1.2009年陕西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多次荣获“最受学生欢迎的专业课教师”称号。

3.2004年、2006年、2009年、2019年被评为陕西师范大学优秀实习带队教师。

4.《当代阿拉伯国家社会结构研究》荣获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陕西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

五、教学实践与兼职

1. 2004年、2006年、2009年、2018年率学生赴陕西咸阳市区、彬县、洛川、兴平以及青海西宁等地进行教育实习。

2. 2020级新文科班导师、2019级世界史专业本科生导师。

3. 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指导教师。

4. 每年指导5-6名本科生撰写毕业论文,多篇论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  

六、学术交流

多次赴北京、上海、云南、武汉、宁夏等地参加全国性的专业学术研讨会,在部分会议提交论文并发言。

七、海外学习经历

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作访问学者一年。

八、管理工作与公共服务

1. 作为历史系副主任、世界史系副主任与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积极承担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专业课程建设、本科生专业分流、本科生导师制等日常工作任务。

2. 作为学院工会副主席,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能协助主席开展各项工作,做好单位职工的福利与送温暖工作,以及娱乐文体活动。

3. 积极组织、参加多轮次本科教学评估、师范专业认证以及学科评估等事关学院发展的重要工作。

4. 积极参与筹办多次各类型的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