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世界史 - 教授 - 正文
白建才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量:   分享到:



694D?e=.jpg

姓名:白建才
学位:硕士(博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1949年11月
研究方向:世界现代史、美国史、冷战史
毕业学校:陕西师范大学

电子信箱:bailin@snnu.edu.cn


一、基本情况

白建才,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美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史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长期从事世界史教学与研究,著有《世界现代史探微》《“第三种选择”—冷战期间美国对外隐蔽行动战略研究》《美国:从殖民地到惟一超级大国》《俄罗斯帝国》《美苏冷战史》、《星条旗下的荣衰》等著作多部;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参加教育部重大项目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多次获陕西省政府、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并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年)。曾兼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世界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暨西北分会副会长,陕西省史学会常务理事,现兼任《世界历史》编委会委员、中国美国史研究会顾问等职。

二、著作

1.《“第三种选择”——冷战期间美国对外隐蔽行动战略研究》,独著,人民出版社,2012年出版。

2.《美国-从殖民地到惟一超级大国》,第一作者,三秦出版社,2005年出版。

3.《俄罗斯帝国》,独著,三秦出版社,2000年出版。

4.《俄罗斯帝国》,独著,第2版,国际广播出版社,2015年出版。

5.《星条旗下的荣衰》,独著,西安出版社,1998年出版。

6.《美苏冷战史》,主编,陕西师大出版社,1996年出版。

7.《缔造霸权:冷战时期的美国战略与决策》,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出版。

三、论文

1.《20世纪50年代美国对中国的隐蔽行动探析》,《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2.《文明自觉论对国际关系的指导意义》,《战略决策研究》2014年第6期。

3.《论冷战期间美国对西藏隐蔽行动战略的特点》,《武汉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4.《冷战期间美国对外隐蔽行动问题析论》,《世界历史》2010年第4期。

5.《美国学术界关于冷战期间美国对外隐蔽行动的研究》,《世界历史》2009年第2期。

6《大战略、遏制战略与隐蔽行动等诸战略-美国的冷战战略析论》,《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

7.《论冷战期间美国的隐蔽行动战略》,《世界历史》2005年第5期。

8.《再论冷战的后果与教训》,《史学理论研究》2011年第4期。

9.《论美国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政策与隐蔽行动》,《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10.《1956-1958年印度尼西亚外岛叛乱与美国的隐蔽行动》,《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合著,第1作者。

11.《近年来美国的冷战史研究》,《历史研究》2002年第1期   。

12.《冷战初期美国隐蔽行动政策的制订》,《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4期。

13.《从布什政府对立陶宛、乌克兰独立的政策看其对苏联解体的态度》,《世界历史》1996年第2期。

14.《苏联解体后美国学术界对冷战史的研究》,《世界历史》1996年第1期。

15.《二十年来我国学术界对冷战史的研究》,《世界历史》1999年第2期,合著,第一作者。

16.《论冷战的起源》,《陕西师大学报》1995年第4期。

17.《冷战结束时间辨析》,《陕西师大学报》1996年第2期。

18.《应加强对冷战史的研究-略论研究冷战史的意义》,《西北大学学报》1996年第3期。

19.《试论冷战的后果与教训》,《历史教学》1996年第9期。

20.《试论冷战结束的一个原因》,《历史教学》1999年第1期。

21.《卡特时期美苏经济关系探析》,《陕西师大学报》1999年第1期,合著,第一作者。

22.《试论核武器在冷战发生、发展和结束中的作用》,《陕西师大学报》2000年第1期。

23.《论里根政府对卡特“人权外交”的超越》,《陕西师大学报》2001年第2期,合著,第一作者。

24.《中美关系谱新篇-评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载《人文杂志》1998年第4期。

25.《进一步加强与深化冷战国际史研究》,《世界历史》2013年第4期。

26.《加强世界史队伍建设,促进世界史学科繁荣》,《世界历史》2011年第2期。

27.《弘扬主流价值观,着力研究大问题》,《世界历史》2010年第2期。

28.《独占鳌头,学界瞩目-美国的冷战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4月29日。

29.《美国的冷战战略与苏东剧变、冷战结束》,载《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11年出版。

30.《论冷战期间美国的大战略体系》,《唐都学刊》2007年第2期。

31.《冷战时期美国对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外交研究》序言,谢华著,人民出版社,2013年5月。

32.《斯大林的一国社会主义对共产国际的影响》(署笔名白坚),《陕西师大学报》1988年第1期。

33.《论列宁、斯大林反对两种民族主义的不同取向》(署笔名白坚),《陕西师大学报》1989年第1期。

34.《论三十年代至四十年代初德意日的矛盾与勾结》(署笔名白坚),《陕西师大学报》1990年第4期。

35.《列宁晚年解决苏联民族问题的两个原则》(署笔名白坚),《西北大学学报》,1989年第3期。

36.《1940年法国败降后英国抵抗德国入侵的斗争》(署笔名白坚),《西北大学学报》,1988年第1期。

37.《略论斯大林晚年的反犹太主义倾向》(署笔名白坚),《苏联历史问题》,1988年第3期。

38.《论卫国战争中斯大林对七个少数民族的迁徙》(署笔名白坚),《苏联历史问题》,1987年第4期。

39.《迟到的春天-捷克斯洛伐克“以鲁•斯兰斯基为首的反国家阴谋中心案”始末》(署笔名白坚),《苏联历史问题》,1989年第1期。

40.《图哈切夫斯基传略》(署笔名白坚),《苏联历史问题》,1989年第3-4期。

41.《试论斯大林的“一国社会主义”对共产国际的影响》(署笔名白坚),《苏联历史问题》,1985年第4期。

42.《名师风范,后学楷模-读《齐世荣史学文集》随感》,《世界现代史新论续编》,中国文史出版社,2004年。

43.《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