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史 - 副教授 - 正文
刘 庆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量:   分享到:

332595?e=.jpg

姓名:刘庆
学位:博士
出生年月:1983年7月
研究方向:秦汉史
毕业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电子信箱:liuqingruc@163.com


一、基本情况

研究方向为秦汉史,近年来主要从事简牍与秦汉法律制度、司法文书以及秦汉政治文化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秦汉司法文书与司法运行研究”等科研课题,并承担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二、代表性成果

1.《秦汉逮捕制度考》,《河北学刊》2010年第3期,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先秦、秦汉史》2010年第6期全文转载。

2.《汉代捕系文书考述》,《南都学坛》2010年第4期。

3.《礼与汉代致仕》,《史学月刊》2011年第3期。

4.《汉代赐死之法考论》,《江西社会科学》2015年第8期。

5.《也论秦汉司法中的“状”文书》,《国学学刊》2015年第4期。

6.《秦汉告、劾制度辨析》,《中国史研究》2016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