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第11期“文汇有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量:   分享到:


3月17日晚上,历史文化学院开展第十一期“文汇有约”师生交流活动,学院副教授周厚琴应邀出席。周厚琴以《芳华待灼,屡践致远——做不被定义的选择》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本次活动线上线下两个会场20名同学参与。

周厚琴以罗伯特《未选择的路》一诗为切入口,结合自身经历将人生选择与大学成长等经历娓娓道来。面对机遇和困境,周厚琴谈到,中学俄语和历史老师的启迪使得她与俄语和历史结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续的研究方向,鼓励同学们站在人生的岔路口的时候要以随遇而安的心态,积极拥抱新鲜事物面对孤独和自我成长,周厚琴谈到,可以在以专业为主的前提下进行跨界,不要放弃自己的热爱与理想,“在任何情况下,让你的实力说话,”勉励同学们奋发向上回望硕博求学经历,周厚琴谈到,俄国史专业让她的梦想生根发芽,“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告诫同学们面对无时无处不在的选择,强调应当坚持梦想,储备能量,等待机遇,终能硕果累累。

现场环节交流中,线上线下同学踊跃提问。关于“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的问题,周厚琴解答,“不要急,不要停”,利用有限的时间坚持做学问,牢牢掌握时间分配权关于“面对生活的无力感,如何树立自信”,周厚琴谈到要寻找支撑内心的东西,发现人生定位和自我价值;关于如何学习俄国史,周厚琴在现场进行简单的梳理并推荐了阅读书目。

周厚琴寄语同学们,“选择改变环境,是发现另一个自我的契机”,要把时间掌握在自己手里,做自己喜欢的事;在碎片化时代学会与自己对话,养成记录生活和学习的习惯,勇敢遇见未知的自己;“专业是生存之本,理想是生活之魂”,积极前行,相信缘分,竭力当下,心怀远方,让梦想在专业的土壤上发芽茁壮。周老师的分享带给所有聆听者以启迪和思考。

最后,历史文化学院第十一“文汇有约”师生交流活动在温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撰稿:刘馨泽 徐淼 冉秋

拍摄:蔡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