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第10期“文汇有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4     浏览量:   分享到:

1211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第十期“文汇有约”师生交流活动于线上进行,学院阎东凯老师应邀参会,以《新学期新目标新去向》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共30余名同学线上参会。

阎东凯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勉励同学们珍惜时间,把握学习机会,着重强调读书对于历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其后,阎东凯针对如何进行书籍阅读提出三方面建议:第一,依据专业课老师提示与引导做读书计划。第二,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读书时需兼顾精读与泛读,以本专业某个领域的经典为骨架,以其余著作为血肉,形成知识体系,方能阅之不忘。第三,在挑选广泛阅读的作品方面,可以从自感兴趣的方面出发,选择对自己有启发、有一定难度门槛的书。最后,阎东凯强调,大学相较于高中来讲更重视本专业思维方式的培养,着眼于探寻知识的形成过程,思考知识是否需要被重新诠释或创新,联系知识的现实意义。

在线上交流环节中,阎东凯根据现阶段历史学习特点和学生的认知水平,推荐了中国近代史的相关著作,如蒋廷黻的《中国近代史》、陈旭麓的《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在回答“如何阅读论著”的问题时,阎东凯将著作分为两类,一为通俗读物、普及性的知识,二为学术研究性论著。后者的目的在于解决学术与生活中的问题,阅读时可用“论证”的思路:明晰论点——立论时作者是否对前人观点进行批判,作者观点相较原有观点有何发展;关注论证过程——作者是否使用更有价值的史料或新的论证方法进行论证;思考——本文观点有何进步之处,有何不足之处。

 关于如何做读书笔记,阎东凯则建议阅读应首选经典著作,标注不懂之处,记录读到某段的思想火花。重要章节要重点批注,“先读厚,再读薄”,边读边思考,书才会越读越厚;越读越理解,达到可用几句概括性的语言串联全文,“书又会越读越薄”。

 从人生建议谈到阅读经典,从历史学习讲到论文撰写,阎东凯以简洁明了的话语将个人建议娓娓道来,也将宝贵的知识倾囊相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历史文化学院第十期“文汇有约”师生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余孟航

图片:刘馨泽,徐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