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特别专场暨第13期文汇新声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9     浏览量:   分享到:

7月17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特别专场暨第13期“文汇新声”交流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2020级本科生张饮寒和汪静同学进行经验分享,学院各年级本科生共十余人线上参与。

张饮寒同学从“选题方向”“具体选题注意事项”和“科研观念的建立”三个方面讲述立项和选题的相关经验,谈到科研往往是勤奋耕耘和灵光一闪的结合,要从“熟悉的大领域”中寻找“具体的小切口”,在偶然中发现联系,要有较为多样且可用的文献材料和前人研究成果做支撑,注重科研范式和问题意识,关注整个科研框架的整体性和科研内容的具体性,不仅止步于蜻蜓点水也不能信马由缰,旁支溢出。

汪静同学从“科研机会”“项目选题”和“项目书与立项答辩”三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指出我们应当把握寒暑期社会实践、“互联网+”、挑战杯等科研机会,不断积累经验;项目选题来源于社会实践和思考以及对热点问题的关注,要能够为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方案,符合社会需要并在团队能力范围之内;项目书的书写要突出重点,可通过图表的方式呈现;准备答辩可采用画导图、逐字稿和预设问题等方式。

最后,“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特别专场暨第13期“文汇新声”交流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