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举办研究生“日新论坛”第一百六十六讲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量:   分享到:

62日晚,我院研究生“日新论坛”第一百六十六讲在长安校区文汇楼C424会议室举办。本次论坛讲座目为《墓志所见唐长安城安仁坊居民葬地的地理分布》,主讲人为2020级中国史专业隋唐史方向博士研究生吴小龙,评议人为我院王双怀教授和2019级博士研究生何强林。讲座由研究生会学术部工作人员库润菁主持。

评议人王双怀教授

主持人库润菁

吴小龙博士首先从选题缘由进行分享,他认为安仁坊曾聚集许多具有名望的人物,如皇亲国戚、大臣、高僧、文人墨客等,安仁坊居民葬地在呈现一定规律和文化特征的同时又表现出了缘由政治身份和经济实力的差异。随后吴小龙从“唐安仁坊居民葬地的选择”、“唐安仁坊居民葬地的分布”、“影响安仁坊居民葬地的因素”、“结语”四部分进行阐述。安仁坊居民葬地选择多样,其中多选择回归故土、归葬祖茔,但也有陪葬帝陵、夫妻合葬、卜葬、僧人丧葬等其他方式的选择。而安仁坊居民葬地的分布则主要集中在长安城南万年县诸原、长安城西咸阳原、东都洛阳地区、以及选择多样性带来的其他零星地区。接下来,吴小龙从陪葬帝陵、政治等级等政治因素,墓地地价、交通条件等经济因素,家族观念、宗教信仰、风水学说等文化观念以及地理与行政区划等其他因素四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安仁坊居民葬地不同选择的原因,并列举大量墓志实例进行论证。最后,吴小龙对原因和文化特征归纳总结,进一步深化了讲座内容。

主讲人吴小龙

评议人何强林

何强林在评议中认为,吴小龙对墓志资料的整理、量化是研究的基础,并针对神龙三年以后安仁坊居民葬地选择转向洛阳地区,以及地点统计等方面提出意见。随后王双怀教授进行总结评议,充分肯定了学术交流对于学生研究的积极作用,接着向与会同学进一步解释了讲座选题所呈现的以小见大的角度,强调唐人葬地选择的文化意义。王双怀教授鼓励大家扩展探讨唐长安城一百余坊的文化现象、人文观念、陪葬帝陵和子孙陪陵等学术问题,拓宽了本次讲座的学术视野。

会议合影

与会同学积极参与讨论,并对吴小龙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讲座在轻松愉快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