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拒绝焦虑内卷,我自“野蛮”生长——历史学类2102班开展心理班会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量:   分享到:

为了有效缓解同学们面对专业分流、日常学习生活的焦虑情绪,回归当下,回归本源,专注眼下之事,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历史学类二班于5月11日举行了“拒绝焦虑内卷,我自‘野蛮’生长”主题班会。2021级历史学类二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班会由心理委员孙鹤凌主持。

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始。在心理委员孙鹤凌的引导下,同学们首先进行了主题学习。孙鹤凌通过典型事例讲解,带领同学们一同分析了当前最易引起大学生焦虑的内外因素,以及过度焦虑会给自身带来的不良影响。她提出“立志用功,勿作他想”的观念,希望同学们不要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中瞻前顾后,而是静下心来纯粹地专注于一件事,带着专心于一门专业学习研究的态度看待专业分流,合理制定大学生涯计划,切勿盲目同他人对比。随后,大家一同观看了《焦虑的生理成因》和《如何面对焦虑》两条微课视频,更进一步地了解了相关知识和方法。

情绪的适当宣泄和他人的建议与鼓励往往是陷于焦虑情绪的人最需要的。在“你问我答,畅所欲言”环节,班会转为茶话会的形式并通过“树洞”匿名问答游戏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互动心理困惑的机会。班长蔡双宏和同学蔡景婕、翟雨佳积极站起来与同学们分享缓解焦虑的方法和战胜焦虑情绪的经验,他们表示,专业分流、就业择业等重要的选择不能处处功利、患得患失,未来的道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并不能完全用于所有人,哪怕今后做一名默默奉献的乡村基层教师,能够亲自送一批又一批孩子走出去看世界,也是收获了有价值的人生。

“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同学们的留言中流露着对彼此的关怀,也体现出日渐强大的心理素质,更加有效地推动了此次活动目的的实现。通过本次心理班会,同学们近期积攒的负面情绪得到了有效宣泄,焦虑也有所缓解。吐露真心带来的心情舒畅使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将“树洞”活动延续下去,帮助大家更好地平衡心理,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