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史院青团|四月团日风采展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量:   分享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学校团委安排,历史文化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各年级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开展各类团日活动,引导学生与时代同频共振,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广大团员青年在学习实践中,立志赓续红色血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传承英烈遗志,弘扬英雄精神

为深切缅怀革命英烈,弘扬英雄精神,2020级历史学2班团支部于4月18日开展线上“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国魂”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结束后支部内团员青年对于党的历史和英雄烈士们的故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二、唱战“疫”青春之歌,担民族复兴大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2019级历史学卓越教师实验班团支部于4月15日开展了线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以领学与研讨为主,提高了学习实效。团员青年纷纷表示要把积极作为的责任与担当精神融入疫情防控斗争中,锤炼本领,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三、青春奋进正当时,筑梦不负新时代

4月17日历史文化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支部开展了“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归梦处”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以“一百位英雄”、“一份遗书”、“一封家书”三个板块展开,并一同观看了混剪短片《一百年华,归来的你依然青春》。本次团日活动采用随机问答积分制度,在竞争中提高了成员的参与度、沉浸感,呈现了一场完全不输线下活动的线上团课。

为充分认识到学习、遵守、贯彻新团章的重要意义,4月22日下午,2019级历史学类新文科班团支部在团支书杨雯带领下开展了“学习新团章,争做优秀团员”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通过主题团课、红歌竞赛、学习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探索出了一条积极有效的学习途径,把学习内容、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统一起来,有助于增强团员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激励学生争做优秀团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年永远是祖国建设的生力军,大学生则是青年中最具活力与动力的一个群体,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成长,关注青年学生的发展。为此,2020级历史学(师范)班团支部在团支书汪静的组织下开展了本次“《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学习”团日活动。团员们通过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走进习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之间的故事,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一代大学生的殷切期望和热切关怀,激励同学们在期待中明确目标,不断成长,在时代洪流之中砥砺前行。本次团日活动采用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学习该书中的具体章节,将其与红烛精神相结合,勉励大家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时代贡献个人力量。

四、筑牢安全防卫线,青年力量不可缺

4月20日,2021级历史学2班团支部在团支书谢湘鸿的带领下,结合4月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月的背景开展了“聚焦国家安全,你我共同关注”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学习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我们应该怎么做”“真实案例警示”三部分组成,系统地讲解国家安全知识,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活动还设置了知识问答环节,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增强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培养了关心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强化了国家安全责任意识。

4月15日,2021级历史学类2班团支部开展了“树立国家安全观,感悟国家安全新成就”主题团日活动。在团支书白昕妍的主持下,团员们进行了国际安全知识问答活动,学习了《国家安全法》相关法律内容及大学生如何增强反间防谍意识和技能。团支部成员薛文菲、翟雨佳同学分别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国家安全治理的理解和感悟,让同学们对国家安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

此外,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其他团支部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在接下来的五月,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将继续指导各年级团支部创新团日活动形式,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拓宽团日活动的途径,增强团日活动的特色,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加强团日活动的思想引领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落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重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