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规章制度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落实方案
发布时间:2016-04-26     浏览量:   分享到:

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落实方案

(二零一零年四月)

根据《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方案》、《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生素质拓展8学分实施细则》相关要求,本科生在学期间应积极参加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等三个方面分别获得不得低于2学分,在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职业资格与技能培训3个方面累计获得不得低于2学分,六项总计达到8学分以上,经由教务部门、团委素质拓展认证中心确认后生效,未取得8分者,不能取得学士学位证书。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大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品质,落实校团委有关要求,进一步调动团总支学生各部门以及各班团支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开展工作的创造性,使学院素质拓展工作更加规范化,特制定本方案。

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

根据校团委有关要求,学院成立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

一、历史文化学院素质拓展中心

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是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的对应工作机构,负责本院部学生的素质拓展工作的指导、规划及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的记录、认证、核实等工作。学院素质拓展主任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副主任由历史文化学院团总支书记担任,成员包括历史文化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团总支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团总支组织部正副部长。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下设办公室、学生会素质拓展小组、各社团素质拓展小组、班级素质拓展小组。

圆角矩形: 历史文化学院素质拓展中心

组织结构图


(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组织机构示意图)

二、素质拓展办公室(组织部)

素质拓展办公室在学院分党委的领导之下,由团总支直接指导开展工作,负责学院素质拓展工作的组织和实施。素质拓展办公室设在团总支学生会组织部,组织部部长担任素质拓展办公室主任,成员是组织部副部长。素质拓展办公室(组织部)的具体职责包括:

第一,管理和维护学院素质拓展网上认证系统(添加或删除本院班级,指派班级管理员,验证学生新用户的注册申请,用户名管理,密码找回,学分查询);

第二,审核并管理学院素质拓展小组上报的素质拓展项目,并及时将其在大学生素质拓展网上认证系统发布;

第三,检查学院素质拓展小组上报的素质拓展项目的实施情况;

第四,指导班级素质拓展小组(团支部)开展学生活动申请工作;

第五,进行团总支层面的素质拓展学分认证(常规项目和特殊项目)工作;

第六,组织开展针对学院各素质拓展小组的素质拓展工作知识培训工作;

第七,统计学院学生素质拓展获得学分情况,并及时上报学院素质拓展中心;

第八,参加我校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开展的各项培训会议,并及时传达会议精神。

三、学生会素质拓展小组

学生会素质拓展小组在团总支指导开展工作,负责学生会素质拓展工作的组织和实施。组长由学生会主席担任,副组长由学生会副主席担任。学生会素质拓展小组的具体职责包括:

第一,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组织策划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各项素质拓展活动;

第二,对即将开展的素质拓展活动,在活动开展前至少三天向学院素质拓展办公室(组织部)提交项目申请,填写并向素质拓展办公室(组织部)提交《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申报表》。

第三,对参加素质拓展活动的学生的参加、获奖情况进行确认。

四、学生社团素质拓展小组

学生社团素质拓展小组在团总支指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学生社团的素质拓展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小组长由各社团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社团主席团其他同学担任。学生社团素质拓展小组的具体职责包括:

第一,根据社团宗旨组织开展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各项素质拓展活动;

第二,对即将开展的素质拓展活动,在活动开展前至少三天向学院素质拓展办公室(组织部)提交项目申请,填写并向素质拓展办公室(组织部)提交《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申报表》。

第三,组织开展活动,并对参加素质拓展活动的学生的参加、获奖情况进行确认。

五、班级素质拓展小组

班级素质拓展小组在团总支的指导下开展工作,负责本班素质拓展的组织和实施工作。班级素质拓展小组长由团支部书记担任,成员由班长、团支部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担任。班级素质拓展小组的具体职责包括:

第一,结合专业和班级特点开展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各项素质拓展活动;

第二,对即将开展的素质拓展活动,在活动开展前至少三天向学院素质拓展办公室(组织部)提交项目申请,填写并向素质拓展办公室(组织部)提交《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申报表》;

第三,管理班级素质拓展网上认证系统;

第四,在学院学生会、社团以及班级所举办素质拓展活动结束后及时通知学生申请相应学分,并予以审核认证;

第五,参加学校和学院的相关培训会议,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传达给班级同学;对全班同学进行素质拓展网上认证系统的知识培训;

第六,特殊项目认证有依有据(将学生参加活动的相关纸质证明材料或获奖证书复印件归档)。

历史文化学院素质拓展项目申报制度

第一、学院学生会、各社团及各班团支部在举办素质拓展活动之前,要指派专门负责人,在活动开展前至少三天向学院素质拓展中心办公室(组织部)提交《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申报表》;

第二、填写《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申报表》时,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得无中生有,虚假申报;

第三、素质拓展项目申报注意事项:

1、在填写《申报表》时,需对活动范围进行确定(校级、院级、班级),对活动级别作出判断(普通活动、特色活动、精品活动)。该级别的选择决定在学生中的预告范围及最后学分的认定。若为学校级,则每位学生均可在个人用户的素拓项目与学分申请→即将开展的活动预告中查看到该项活动的信息,并且该项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开放;若为学院级则只向本院部的学生开放,其他院部的学生既看不到该活动的信息,也不能参加该活动。拟申请项目等级可根据活动开展的意义、规模、预期效果等选择普通活动、精品活动、特色活动,最终项目的等级经团委审核后确定。

2、用简洁的语言认真填写项目简介、目标成果、实践方案。该信息既用于团委审核时是否通过该项目以及对项目等级的判定,又用于学生在素拓项目与学分申请→即将开展是活动预告中对该活动的了解。

第四、特殊情况补报。特殊情况补报是针对由于特殊情况导致活动没有提前申报就已经开展过了的素质拓展活动。原则上不予补报。鉴于实施过程中难免出现特殊情况,故团委给各院部每学年三次项目补报的机会,若每学年补报次数超过三次,取消该院部在本学年度五四创建评优中所有集体奖项的评选资格。此项申报由学院素质拓展办公室完成。在网上补报完毕后立即向校团委提出书面的补报申请。申请中必须说明补报的原因、学生学分申报开始的时间和截止时间、班级管理员和院部管理员审核的开始时间和截至实际,并且必须由党总支副书记和团总支书记签字盖章。

历史文化学院素质拓展学分考核认证制度

第一、班级素质拓展小组和学院素质拓展办公室(组织部)分别负责班级和团总支层面的素质拓展学分考核认定工作。

第二,素质拓展网上学分认证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于在学分认证过程中弄虚作假者,学院视情节给予相应处分。

第三、在素质拓展学分认证过程中,活动举办方应向班级素质拓展小组和学院素质拓展办公室(组织部)提供学生参与活动名单,作为学院学分考核认证的依据。

第四、特殊项目认证时,学生本人需要向班级素质拓展小组提供参加活动的相关纸质证明材料或获奖证书复印件。

第五、各级认证必须在活动公示后十天内完成。

历史文化学院素质拓展学分申请制度

第一、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活动主办方对参与者的要求,合理选择活动,按时报名,积极参与,并留意学分申报时间(活动公示后10天内完成)。

第二、学生在活动参与后,在该活动学分申报时间内申请相应学分,申请学分时必须添加活动描述。

第三、特殊项目(担任学生干部聘任期满且考核合格以上,获得优秀党员、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等)、学生代表学校或自主参加校级以上的素质拓展项目,以及学术科研创新及各类资格证书等的学分申报由学生自主在素质拓展网上认真系统中进行申请。在网上申请结束后,学生应及时联系班级素质拓展小组进行学分认证工作,并主动将参加活动的相关纸质证明材料或获奖证书复印件交至班级素质拓展小组。

历史文化学院素质拓展活动申请、认证流程

一、常规项目认证程序

1、项目策划申报(学生会、社团、团支部)

2、项目审核、网上认证系统申报(素质拓展办公室)

3、项目审核定级(校团委)

4、项目活动公告(大学生网上认证系统)

5、活动组织开展(学生会、社团、团支部)

6、个人学分申报(学生本人)

7、班级考核认定(班级素质拓展小组)

8、学院考核认定(素质拓展办公室)

9、校级审核认定(校团委)

二、特殊项目认证程序

1、学生个人申报

2、班级素质拓展小组考核认定

3、学院素质拓展办公室审核认定

4、校团委审核认定

三、补报项目认证程序

1、提出书面申请(学生会、社团、团支部)

2、项目策划补报(素质拓展办公室)

3、项目审核定级(校团委)

4、个人学分申请

5、班级考核认定(班级素质拓展小组)

6、学院考核认定(素质拓展办公室)

7、校团委审核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