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第六届“学长制”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量:   分享到:

为加强两校区学生交流联系,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的自我教育、管理、服务和完善能力,深化朋辈引领育人成效,引导2022级新生较快较好完成大学学习生活的适应转变,同时引导高年级学生自觉巩固提升综合素质,11月12日至28日,历史文化学院第六届“学长制”工作顺利完成筹备和启动工作。2022级336名本科新生与61名高年级学长学姐成功组建团队,在未来一学年的时光中结伴成长、共同进步,携手拥抱多姿多彩、丰富充实的大学学习生活。

“学长制”工作全称历史文化学院“学长制”朋辈育人模式创建工作,自2016年正式启动实施以来已进行至第六届。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保障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成效,在前期筹备过程中,本届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制定出台《历史文化学院第六届“学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对工作具体实施的进度安排、责任分工、评价标准等提出了更加细致明确的要求,倡导各结对团队以线上和线下双渠道、重点与日常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各项工作。

C52B

经通知发布、报名选拔,11月21日,学院专项工作群正式建立,2021级辅导员王致轩、2022级新生辅导员孙一搏与拟聘学长们进行深入的线上交流,向大家介绍了开展“学长制”工作的初衷,希望高年级学生传承院训精神,发扬优良传统,以“立己达人”的青春实践为新生树立身边榜样。

18411

11月26日,第六届“学长制”工作宣讲见面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李利衍等七位高年级学生代表与新生们云端相见,结合精心制作的花名册为新生们逐一介绍参加本届工作的学长,展示了他们在学习科研、兴趣特长、工作实践和获奖评优等方面的事迹风采。新生们积极参与,充分考虑学长学姐特点与自身需求的匹配度,与学长学姐们完成了团队组建。

11月27日至11月28日,完成匹配的各个团队陆续开展了成团交流会,正式步入工作实施阶段。通过线上交流,高年级学生与新生们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有效增进了新生对学院的归属感。新生们就进入大学以来出现的困惑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请教,学长学姐们结合个人经验一一解答、提供建议。2020级历史学专业的王哲文为新生们介绍了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的丰富内容和雁塔校区周边的环境设施,鼓励大家做好学业规划,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体验校园生活和西安风土人情;2021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的黄腾之以“大”“学”“生”三字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受,在学习方法、时间规划、社团生活等方面为新生们进行了答疑解惑。

青春风正好扬帆,携手奋楫正当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院将按照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和组织各个团队持续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充分引导高年级学生与新生在朋辈互动中实现双向成长和全面发展,认真做好工作动态化管理与阶段性总结,为“学长制”特色品牌打造提供有效的创新思路和宝贵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