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第2期文汇有约师生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量:   分享到:

9月26日下午,第2期“文汇有约”活动顺利开展,学院翁彪老师应邀参会。翁老师以《从大学生活到生活的距离》为题,与同学们做分享交流,20多名各年级本科生参会。

活动伊始,翁彪老师分享了自己大学参与话剧制作的经历,他绘声绘色地描述话剧制作的过程,展示当年的海报,讲述具体的故事情节,回忆与众多好友共渡难关的真情时光。随后,翁老师以课程和学习,生活和事业,关系和爱等三组概念的对比为切口,以简明扼要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例子展开说明。他还就大学学习,未来生活,以及人际关系三个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在大学学习方面,翁彪老师认为课程并不是大学学习的全部,同学们应当分配好时间,自主规划学业生活;在未来生活方面,翁彪老师希望大家既要找到工作,更要创立事业;在人际关系方面,翁老师认为好的关系是以平等,博爱为基础的。

翁彪老师分享过后,进入了学生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就当前专业学习、升学考研与未来职业选择、如何协调学生工作与学习、怎样处理将来在工作中的关系、大学四年一定要做的事情、关于当下目标的问题……提出自己的不解与疑惑,并积极讨论,提出自己的看法。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不同问题,翁彪老师认为,要跳出自己的生活,敢折腾,不断交流沟通,接触社会,才有找到“燃点”的可能。历史文化学院第2期“文汇有约”师生交流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据悉,学院将继续用好师生面对面深入交流的活动形式,把握小而精的活动定位,聚焦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目标,继续邀请学院专家学者参与“文汇有约”活动,为同学们打造一个可持续的高质量师生交流平台。

与会同学活动感言:

2019级古典文献学班丁点儿:“浑身是劲的感觉,有多久没有体验过?动起来,做起来,苦思冥想、左右徘徊并不能发觉与自己生命共振的事与人;仅听听别人的介绍、只看看别人在哪个领域风生水起,而自己从未涉足体验,没有几次碰壁、抹灰又怎么可能知道这是不是心中所爱。真正的热爱,会让人在回忆时有着喷涌而出的情感、止不住的愉快。”

2020级历史学二班闫琳:“今天和翁彪老师还有同学们一起交流,感触颇多。我们愿意将自己的精力放在哪里?我们是否能在大学找到自己热爱并愿意致力于的事业?我们是否可以不断突破自己的想象和不同的人交流?我们是否可以对自己诚实并且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种种问题,引人深思。从生活表面到人生重大议题,从十九岁到三十六岁,从自我经历到社会共鸣,二十多位朋友共聚一堂,倾诉衷肠。十九岁的我们提出当代学生的困惑,三十六岁的翁彪老师以人生阅历和思考提供指引和自己的答案。十九岁的我们分享自己大学生的生活,十九岁的翁彪老师也分享自己对话剧制作的喜爱,流泪谈起对身边朋友的珍惜感慨。两个小时的座谈,放下手机书本,只是诚恳的交流,这样的机会少有,在此感谢‘文汇有约’,感谢学术部,感谢翁彪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