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校友工作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中等学校共建协同育人基地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陕西省西安中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量: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国办发〔2019〕29号)精神,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与普通高中协同育人的指导意见》(陕教〔2021〕142号)文件精神,增强高等学校与中等学校协同育人的成效,2022年4月8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中等学校共建协同育人基地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陕西省西安中学隆重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专业教师代表王双怀教授、徐赐成教授、蔡娜副教授,办公室主任刘旭辉,团委书记孙懿文,陕西师范大学第四届杰出校友、西安中学校长张克强,校办主任黎建军、教研主任樊兰君,历史教师代表郭富斌、南向红、王理、常晓云参加了会议。启动仪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郭响宏主持。

活动第一环节为历史教学研讨和学术讲座。李秉忠带领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同西安中学历史教研组一起观摩了西安中学历史教研组长、我院2011届教育硕士王理老师执教的《国运兴衰系于教育》现场课。王理老师以“从个人际遇回望现代教育发展”“从民族命运感悟百年教育力量”“从时代发展审视未来教育走向”三个方面生动再现了新中国教育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阐释了国运兴衰系于教育的深刻内涵。课程设计以小见大,课程内容纵横结合,课程素养综合全面,课程思政立意高远,课程互动体现合作探究,反映了学院毕业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卓越的教学技能,也体现出百年名校西安中学严格教风下教师自身的优秀品质。课后教师代表与王理老师就课程设计理念,课堂提问技巧,学生互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同时,为做好高等院校对中等学校的服务,让中学师生感受大学教师的学术影响力和人格魅力,“百家讲坛”主讲人、历史文化学院王双怀教授为西中学子做了《唐诗的魅力》专题讲座,王双怀老师从诗人辈出、诗篇众多、题材完备、意境高远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展示了唐诗的独特魅力,在讲座过程中,王老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王老师的个人魅力与唐诗的魅力交映生辉,使同学们认识和领悟到唐诗不仅是文学艺术、一种文化,而且是唐朝人的一种生存形态,一种激励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博大精神。

活动第二环节是共建协同育人基地签约仪式,李秉忠院长和张克强校长分别代表合作双方签订《协同育人基地建设协议书》并授受基地牌。协议签署后,双方领导就基地未来的建设发表了讲话。张校长深情回忆了自己在陕师大求学的经历,回顾了西安中学与陕师大之间深厚的渊源关系,并从国家教育改革趋势、教师教育发展方向和陕西省教育改革要求解读了共建基地的重大意义,希望基地建设在“共建共享、协同育人”的宗旨下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推动基地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李秉忠院长高度赞赏张校长对基地建设的支持,并结合我院历史学一流学科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历史教育发展规划等方面,深入阐明与中学建立协同育人实践基地的基本目的和追求,希望双方能从教育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聚焦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科学规划合作方向内容,采取项目合作、资源共享、成果共育的方式,本着互惠互利的基本原则,精诚合作,为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协同育人目标的实现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活动第三环节是学院教师与基地学校校友教师代表座谈,双方就中学历史教师的成长感悟、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优化策略、学院毕业生的职前教育及竞争力形塑等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而有效的交流。郭富斌老师建议,学院可以针对在中学一线工作的校友开设系列的高端专业讲座、吸收校友参与学院的课题研究、帮助名师校友提炼教育教学经验,实现成果共享。同时,校友的成长报告、课堂教学示范及信息交流,对学院的教师教育工作也会具有实际的推进作用。樊兰君主任高度评价陕师大毕业生的优势和特点,建议学院加强对师范生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加强训练,助力其职后专业发展。黎建军主任建议学院强化师范生毕业前的入职训练,掌握现代信息系技术,提升教学和日常工作能力。王理、南向红、常晓云等老师都表达了参与学院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愿望和信心,以及大学人才过程培养中综合素养提升的重要性。对于校友老师中肯且富有建设性的建议,王双怀、徐赐成和蔡娜老师做了回应。李秉忠院长和郭响宏副院长高度评价校友老师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决定以此次基地建设为契机,统筹规划、科学谋划、制定计划,将校友的反馈意见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切实推进我院教师教育工作全面提升。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发展的质量和水平问题,全面推进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建设,切实推进育人方式转变,协同育人已然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重要着眼点。陕西师范大学在“十四五”规划中强化“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就是要聚焦师范教育主业,把学校办成国家教师教育创新的探索者、引领者和示范者。为贯彻国家关于教育改革的大政方针,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主动对接并服务基础教育,历史文化学院在“秉红烛 强素养”理念的指导下,以探索历史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为己任,重视历史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的系统改革和顶层设计,启动了协同育人基地共建活动。学院将以此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充分发挥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优势,挖掘中学历史教育实践的深厚积淀,在项目驱动、资源共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习见习机制完善、先修课程建设、校园文化资源开发等方面为协同育人机制创新贡献智慧,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