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支部风采】西北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观百年辉煌,悟使命初心”主题党课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量:   分享到:

2022年7月17日,西北研究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进行“观百年辉煌,悟使命初心”线上党课学习活动,由此回望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经验,进一步回顾初心使命。

本次党课学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二是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三是学习习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精神。最后由支部党员进行学习感悟的交流分享。本次党课学习由刘芳媛同志主持,第一支部党员同志们积极参加了学习活动。

把握经验,勇毅前行。在第一部分对《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学习中,刘芳媛同志主要围绕讲话的“5个问题”展开,这“5个问题”是这次习总书记讲话的重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对为什么学习党史、党史学什么、怎样学党史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第二部分,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经过对讲话的学习和刘芳媛的讲解,大家了解到“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的举世公认的成果,也体会到,只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实践规律,才能确保“一国两制”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习总书记提出的4点希望,更让党员同志们深感使命责任之艰巨,任重道远。

第三部分学习内容是习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感悟回信精神。大家一起阅读了回信,读到习总书记对文博工作的重视、对文博工作者的希冀与关怀,更感受到作为研究生党员的使命,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推动研究成果灵活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最后,朱亚洁、田雪楠、王婷婷、冯向婷等同志就3大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学习感悟。大家最后一致表示要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好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和爱国情怀,铭记历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今后要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此次党课学习活动,西北研究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们深受爱国爱党教育,重温了入党初心,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更坚定了让党的信仰之灯永远点亮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争取新的伟大的胜利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