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文博支部和2021级考古文博班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10     浏览量:   分享到:

2021年9月30日晚,“步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一周年回眸集中学习在雁塔校区崇鋈楼敏行厅举行。文博专业党支部和2021级考古文博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学习。

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郭艳利教授首先带领全体学生重温了习总书记的四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二是要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三是要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四是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随后重点解读了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以及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关于“9.28”重要讲话精神的发言。

文博专业党支部书记徐涛老师强调,作为新时代的考古文博专业研究生,大家应承担相应社会责任,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一位同学要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做出自己的贡献。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最大区别在于“研究”二字,努力研究学术理论的同时也要提高创新能力,既要学习前人知识又要积极创新,推动中国考古学的发展。

集中学习的最后,郭老师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了国家对考古学发展的重视,并对在座学生提出希望:努力学习、追求进步,积极与导师沟通,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不懈钻研,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