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退休教师 - 正文
马 弛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量:   分享到:

马驰,1941年4月27日出生,河南鲁山人。1963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科。

    早年从事中国农民战争史规律的探讨,其《试论窦建德的皇权崇拜》曾被日本学者山根幸夫在《中国史研究入门》一书中给予高度评价。自80年代初开始,由于教学的需要,科研方向转到中国民族史和隋唐史等方面,其与同事合编的《清实录藏族史料》、《明实录藏族史料》共15册400余万字,双获国家民委于1989年颁发的社科优秀著作一等奖。其专著《唐代蕃将》获陕西省政府颁发的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作者并被中外学者评价为蕃将研究的当代权威专家。另一部专著《李光弼》亦被评论为填补了唐史研究的一项空白。还出版大型合著5部,如参与撰写的多卷本《中国通史》(白寿彝主编)、《陕西通史》、《资治通鉴新注》曾获国家主席江泽民和陕西省领导人的一致好评。参与绘图和撰文的《西安历史地图集》(史念海主编)一经出版,即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著作优秀成果一等奖。此外,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在日、韩等国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过学术论文50余篇。由于对唐代的"三韩"史有独到的研究,韩国的电视台等传媒机构,曾六次专程对其采访。在韩播放后,曾引起较大反响。近些年,又专注于唐代长安的研究,其作为历史顾问参与的"唐诗工程",已被西安市人民政府立项。 做为研究生导师,曾独立开设过7门研究生课程,并获所在高校的教学优秀奖。

    曾任唐史研究所和历史地理研究所副所长,以协助当代著名的史学大师史念海所长工作。现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唐史研究所教授。曾兼任中国唐史学会秘书长等多种全国性学术团体工作,现任中国柳宗元研究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