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退休教师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学院学人 > 退休教师 > 退休教师 > 正文
    姓名:袁 林 
    学位:博士(博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 1949年9月 
    研究方向:中国古代经济史 
    毕业学校:南开大学 
    电子信箱:yuanlin@snnu.edu.cn 

    教学科研工作      

        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的教学与研究。曾给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讲授过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经济史、中国经济史史料学等课程十余门。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古代经济史和先秦史,曾在《历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了专著译著3部,在学术界产生一定反响,一些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或观点摘编。另外,在历史文献数字化方面也有一定创建,主持完成“汉籍全文检索系统”软件,目前已升级为4.20版。研究成果曾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获省部级奖励5项。获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现担任中国先秦史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代表性成果

    1.《两周土地制度新论》,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00年1月。

    2.《西北灾荒史》,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94年11月。

    3.《五种社会形态说的逻辑缺陷与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形态演化思想》,《史学理论》,1988年第3期。

    4.《<管子>商业思想的基调是抑商》,《中国经济史研究》,1990年第1期。

    5.《两大部类的积累规模及增长速度是互相决定的》,《厦门大学学报》,1990年第2期。

    6.《秦“为田律”农田规划制度再释》,《历史研究》,1992年第4期。

    7.《中国古代奴婢性质问题的模糊数学分析》,《河北师范学院学报》,1993年第4期。收入中国人民大学编报刊复印资料《历史学》1993年第11期。

    8.《中国古代“抑商”政策研究的几个问题》,《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

    9.《论“历史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6期。

    10.“汉籍全文检索系统”4.20版,收入文献共2903种,15.4亿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