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教授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学院学人 > 考古学 > 教授 > 正文
     


    姓名:杨瑾

    籍贯:陕西渭南

    学位:博士,博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19663
    研究方向:博物馆学中古时期中外文化交流史

    毕业学校:武汉大学

    电子信箱:j.yang323@163.com


     


    教学科研工作

        198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系世界史专业,2017年入职陕西师范大学,现为教授、博士生导师莱斯特大学荣誉客座教授、兰州大学兼职教授、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特聘专家。师从复旦大学向荣教授,主要从事理论博物馆学文物学及中古时期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

        先后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作,曾担任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委员、陈列展览部副主任、科研管理处处长,陕西省第第十届党代表,获得陕西省巾帼建功标兵、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多次赴美国、法国、意大利、埃及、希腊、罗马尼亚、日本等国随展,2013年参加国际博协培训中心(ICOM—ITC)“多元变革世界中的博物馆管理最佳实践”、2014年参加美国盖蒂博物馆高级领导力培训,并为2017年、2019年盖蒂博物馆青年领导力NEXGEN培训担任同行导师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唐代墓葬胡人形象研究”(已结项)、“隋代墓葬中的外来元素及中西文化交融研究”(在研)以及公安部、国家文物局“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翻译平台建设”项目并担任该平台翻译中心主任。在《世界历史》《考古与文物东南文化》《中国博物馆等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

         目前承担《文物学概论》《博物馆理论与实践》《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等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文物学概论》为2019年陕西师范大学“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专项基金项目

    代表性成果 

    专著

    杨瑾著:《伊斯兰中东历史上的贫困与救济研究》,文物出版社2010年。

    杨瑾著:《唐代墓葬胡人形象研究》,人民出版社2019年。

    杨瑾著:《汉唐文物与中西文化交融研究》,陕西人民出版社2018年。

    杨瑾著:《博物馆学研究入门》,科学出版社2019年。

    杨瑾合著:《镇馆之宝》(1),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8年。

    主编

    杨瑾主编:《开放与共享:国际博物馆学前沿理论与实践会议文集》,人民出版社2018年

    博物馆学

    1.杨瑾译:《美国博物馆发展趋势预测》,《中国博物馆》2015年第4期。

    2.杨瑾对博物馆学术传播的几点认识——以陕西历史博物馆为例,《博物院2017年第3

    3.杨瑾:《博物馆女性题材展览的类型与意义》,《东南文化2018年第2

    4.杨瑾:《众声合鸣——从唐墓壁画珍品馆看博物馆展览的复调性》,《陕西历史博物馆馆刊2018年第25辑。

    5.杨瑾译“圈内人—圈外人”关系与博物馆的社会生成》(上、下),中国博物馆》,2018年第3/4

    6.杨瑾:《试论博物馆“丝绸之路”主题展览的叙事性——以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三项陈列展览奖为例》,《博物院2018年第6

    7.杨瑾关于全球化与博物馆再定义的几点认识》,中国博物馆》,2019年第2

    8.杨瑾译:《边界与桥梁:》,《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研究2019年第2

            

    中古时期中外文化交流史

    9.杨瑾:《唐代墓葬中的胡人伎乐形象与唐代的乐籍制度》,《文博》2016年第1期。

    10.杨瑾:《唐武惠妃墓石椁纹饰中的外来元素初探》,《四川与文物2013年第3

    11.杨瑾:从世界史视角观察回鹘对丝绸之路地区的影响》,《石河子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12.杨瑾:《唐代玉带銙上的胡人伎乐形象》,《丝绸之路研究集刊》商务印书馆2017年。

    13.杨瑾:《唐章怀太子李贤墓< 客使图>戴鸟羽冠使者之渊源》,《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2018年第7

    14.杨瑾:《跨学科视阈下的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文物研究综述》,《文博》2019年第2期。

    15.杨瑾:《胡人与狮子:图像功能与意义再探讨》,《石河子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

    16.杨瑾:《咸阳博物馆藏金壶与百济弥勒寺金壶之比较研究》,《韩国百济学报》第29辑,2019年第8期。

    17.杨瑾:《东西文化交流视角下的西安何家村窖藏出土兽首玛瑙杯研究》,《韩国古代史探究学报》2019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