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讲师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学院学人 > 世界史 > 讲师 > 正文

    姓名:杨盛翔

    学位:博士

    出生年月:19876

    研究方向:西方政治思想史、西方史学史

    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邮箱:florenaissance@sina.com

    教学研究工作: 

            杨盛翔,汉族,籍贯河南罗山。20157月入校工作,讲师,硕士生导师。信奉教学至上、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目前已开设世界古代史、世界通史、世界中世纪史等课程。研究志趣集中于西方政治思想史、西方史学史领域,对于共和制度在中世纪晚期至现代早期的孕育和嬗变,尤有涉猎。 

    代表性成果: 

    学术论文: 

    1. 杨盛翔:《康帕尼及其< 佛罗伦萨编年史>》,《史学史研究》2014年第2期。(CSSCI 

    2. 杨盛翔:《双重视野下的王权——谈索尔兹伯里的约翰的< 论政府原理>》,《史学集刊》2015年第1期。(CSSCI,收入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1507期。) 

    3. 杨盛翔:《钝化的民主利器——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共和国的抽选制》,《史学集刊》2017年第4期。(CSSCI 

    4. 杨盛翔:《中世纪政治思想史上的有机体隐喻:修辞范式及其精神内核》,《学术月刊》2017年第8期。(CSSCI 

    5. 杨盛翔:《复调叙事与史家曲笔——佛罗伦萨人文主义史学中的演说辞》,《史林》2018年第2期。(CSSCI 

    6. 杨盛翔:《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者的两种城邦人口思想》,《世界历史》2020年第1期。(CSSCI

    7. 《西传入欧的东方器物》(第二作者)、《东方器物对15-18世纪欧洲社会的影响》(第二作者),收入孙锦泉、邹薇编:《东方文化西传及其对近代欧洲的影响》,四川人民出版社2012年。(两篇文章随论文集一道列入国家对外出版计划,已于2018年译成英文版Communications From East To West,由加拿大Royal Collins Publishing Group Inc对外出版发行。) 

    会议论文: 

        杨盛翔、宁雅:《欧洲文艺复兴史研究学术座谈会综述》,《世界历史》2014年第1期。(CSSCI 

    译著: 

    1. []托马斯麦考莱:《英国史》,第一卷第三章,北京:北京时代华文书局有限公司,2013年,11万字。 

    2. []加勒特马丁利:《无敌舰队》(1960年普利策奖获奖历史著作),杨盛翔译,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7年,42万字。(入选豆瓣2018年度读书榜单历史文化类Top 10 

    书评: 

        杨盛翔:《马丁利和< 无敌舰队>:上一代博雅史家的浪漫与严谨》,《上海书评》2018728日。 

    诗: 

        杨盛翔:《祝福》,《广西日报》2008411日。 

    课题: 

    1. 2018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共和国官制研究。(负责人,在研) 

    2. 2016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西欧中世纪晚期的政治共同体思想。(负责人,已结项) 

    3. 2018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佛罗伦萨共和国官制问题研究(负责人,已结项) 

    奖励: 

    1. 2015年秋、2018年春学院最受学生欢迎教师 

    2. 2015年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英语组)。 

    3. 2017年、2019年学校毕业实习优秀带队教师 

    4. 2018年学校本科招生宣传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