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old

  • 学院概况
  • 学院学人
  • 学科建设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西岳论坛
  • 教授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old > 学院学人 > 世界史 > 教授 > 正文

    姓名:李化成

    学位:博士(博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 1979年9月

    研究方向:中世纪晚期以来西方社会文化史,医学社会史

    毕业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电子信箱:lihuacheng@snnu.edu.cn

        李化成,山东惠民人,1979年9月出生。2003-200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6年7月来我校工作,期间曾在武汉大学历史学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2010-2011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进行访问研究工作。现任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医学、文化与社会集刊》主编。兼任中国世界中世纪史、近代史理事会理事,陕西省第十、十一届青联委员,雁塔区政协委员。2013年,入选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教学科研工作

        主要教学方向世界中世纪史、中世纪社会史、拉丁语、世界文化交流、英国近代史等。学术兴趣集中于西方医学社会史和中世纪西欧社会文化史的研究。相关成果刊登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并两次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这些研究还陆续获得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一等资助)和陕西师范大学及历史文化学院多项科研项目的资助。

        个人博客:http://his.snnu.edu.cn:8000/home.php?mod=space&uid=2800&do=blog&view=me&from=space
        中心首页:http://rcshm.snnu.edu.cn
        微信公众号:积风堂散记


    代表性成果

    《医学社会史研究中的医学因素》,《光明日报》2017年7月31日,第14版。

    《19世纪英国霍乱防治的经验与启示》,《光明日报》2015年3月28日,第11版。  

    《医学社会史的名实与研究取向》,《历史研究》2014年第6期;

    《黑死病期间西欧的鞭笞者运动(1348-1349年)》,《历史研究》2013年第1期;

    《论14世纪英国的聚落环境与黑死病传播》,《世界历史》2011年第4期;

    《黑死病期间的英国社会初揭》,《中国社会科学》2007年第3期;

    《瘟疫源自中国?——14世纪黑死病发源地问题研究述评》,《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7年第3期;

    《瘟疫何以肆虐——一项医疗环境史的研究》,《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12年第3期;

    《论黑死病对英国人口之影响》,《史学月刊》2006年第9期;

    《西方医学社会史发展述论》,《四川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

    《试论黑死病爆发的偶然性》,《东北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

    《黑死病期间的英国教会》,《安徽史学》2008年第1期;

    《瘟疫背后的思想史——兼窥中西“天(神)谴论”之不同》,《人文杂志》2007年第6期;



    研究生招收方向及培养计划


    (一)硕士研究生

    招收方向:西方社会文化史

    培养计划:培养致力于研究西方(含欧洲、北美)社会发展的硕士研究生,主要选题领域有三个:古代中世纪医学史;中世纪晚期近代早期教会社会史;近代以来西方(含欧洲、北美)社会的公共卫生建设经验与启示。

    毕业研究生去向:1. 继续深造。如在复旦大学、暨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等攻读博士学位,并进而在德国慕尼黑大学等进行博士后研究;2. 行政管理。如在贵州省国资委、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和西安工程大学等从事行政工作;3. 中学教师。如西安电子科技中学、南宁市第十三中学和延安市实验中学担任骨干教师。4. 企事业部门。如在光为绿色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部从事业务工作等。

    (二)博士研究生

    招收方向:医学社会史

    培养计划:培养致力于研究医学社会史的博士研究生,主要选题领域有三个:古代中世纪医学史;中世纪晚期以来西方(含欧洲、北美)社会的公共卫生建设历程研究;中西比较视野中的医学人类学与医学社会史交叉研究。

    在读博士生及选题:1. 高阳(2016级),中世纪晚期及文艺复兴时期占星医学研究;2. 姚娜(2017级),近代英国公共卫生建设历程中的法治跟进问题研究

    (三)博士后

    招收方向:世界史

    合作计划:致力于世界史研究的博士毕业生,主要依托学校世界史学科与医学社会史研究平台和相关课题招收。主要合作领域有三个:古代中世纪医学史;中世纪晚期以来西方(含欧洲、北美)社会的公共卫生建设历程研究;中西比较视野中的医学人类学与医学社会史交叉研究。

    在站博士后及研究领域:1. 高建红(2015级,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中世纪西欧医生问题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 王晨辉(2015级,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近代英国酗酒问题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