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集贤讲堂:笼罩在《孙子兵法》身上的“N”个谜(总第314讲)
发布时间:2019-11-30     浏览量:   分享到:

集贤讲堂:笼罩在《孙子兵法》身上的“N”个谜

(总第314讲)

主讲:黄朴民 教授

黄朴民,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三室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副主任、主任,国学院执行院长,图书馆馆长。主要从事先秦两汉政治思想与华夏古代军事文化的研究,是国内极有影响的军事史专家、《孙子兵法》研究专家。曾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撰有《春秋军事史》《董仲舒与新儒学》《孙子评传》《何休评传》《战国军事史》等学术专著20部。此外,还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等作专场讲座。

主持:李忠林 教授

日期124日(星期三)上午9:30

地点:文汇楼A段一层报告厅

主办:历史文化学院

 

内容提要

《孙子兵法》是我国现存最古老、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兵法经典著作,历来被列为我国兵书之首,《四库全书总目》称其为“历代谈兵之祖”,是中国古典兵学文化遗产中的璀灿瑰宝,其内容博大精深,思想深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文采典雅绚丽,自问世以来,对中国兵学文化传统的形成和发展影响至为深远,在世界兵学史上亦占有突出的地位。围绕《孙子兵法》,迄今仍有很多学术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解决,讲座将主要围绕《孙子兵法》的种种谜团而展开,拨云见雾,将《孙子兵法》的面貌清晰地呈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