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新文科班系列讲座:李鸿宾教授主讲《唐朝地缘政治中的河西走廊》
发布时间:2022-11-22     浏览量:   分享到:

为推动历史文化学院新文科班项目建设,丰富学生学科视野,2022年11月16日晚七点【新文科·历史学系列讲座】之一《唐朝地缘政治中的河西走廊》在文渊楼1315教室举行。主讲嘉宾是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鸿宾教授,点评人是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新文科班项目主任焦杰教授,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冯立君主持。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会的师生多达数百人。

1E2C1

李教授的讲座从“结构性关联”、“地缘政治”和“异质性人群组合”三个维度入手,结合研究实际,详细介绍了这三个理论的内容与研究方法,同时也从这三个角度阐述了河西走廊纳入唐朝结构的蕴意,尤其是其与唐帝国和周边民族之间的关系,最后通过安史之乱后节度使势力的崛起与权力重心的转移、宋辽金的对峙与权力中心的南北伫立的解释,说明了“走廊”的重要作用。

李教授主讲内容结束之后,焦杰教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点评,认为李鸿宾教授的研究视角新颖,问题意识突出,理论性强,时间空间兼融,给人以极大的启发。

讲座最后,李教授与师生们就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踊跃提问,李教授有问必答,气氛非常热烈。

1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