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量:   分享到:

各基层党支部:

根据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工作安排,现将历史文化学院党委2020年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参加述职答辩人员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全体党支部书记

二、述职方式

采取现场述职的方式进行(原则上要求使用PPT)。现场述职评议程序:(1)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述职汇报(5分钟),回答评委提问(3分钟);(2)答辩委员点评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3)评委根据述职情况现场进行测评。

三、时间安排

12月31日星期1430,文汇楼C段424会议室

四、述职内容

各基层党支部全面聚焦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紧扣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各支部结合支部实际,重点评议考核内容要求按照以下七个方面:

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情况,重点说明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及成效,特别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

(二)履行抓党建主业主责情况,突出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安排情况,管理党员情况,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申报和实施基层党建研究项目情况。

(三)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主要是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思想动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深化党建“双创”工作;提升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质量等情况,对高知识群体的政治引领和发展党员情况。

(四)强化政治功能、完成重大任务情况,特别是抓党建促发展、抓党建促学科建设、抓党建保疫情防控情况、抓党建写好奋进之笔,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情况,抓党建促扶贫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以及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发展合力等情况。

(五)抓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主要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阵地管理,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活动;实施党建带群建、带团建,做好群团组织和教代会、工会工作情况;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加强民族团结等情况。

(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加强宣传教育、改进工作作风,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党建工作减负提质增效情况;要专门说明对2019年度查摆问题整改情况。

(七)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

五、方法步骤

1.开展调研自查。参加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紧密围绕党支部工作,对照支部工作完成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紧抓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听取党员师生意见,以解决实际工作问题为目标,切实增强调研的针对性,注重调研实效。

2.撰写述职报告。各党支部书记要全面梳理总结本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广泛听取支委、普通党员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应该以写实方式,言简意赅,突出重点和特色。报告中要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深挖根源,并提出整改措施请于12月30上午10点前,将述职答辩PPT发送给lswhxydw@snnu.edu.cn。

3.进行述职评议。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采取现场述职汇报和审阅述职报告相结合方式进行。学院党委书记主持召开现场述职评议会议,现场述职评委人员范围包括:学院党委委员、5家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工会委员等。

4.考核结果。学院党委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领导干部点评、述职评议考核等情况,经党委集体研究确定考核结果,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考核等次。

六、工作要求

1.各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精神,全面准确地把握支部工作的制度规范和工作要求,为述职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2.各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述职工作,要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总结支部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突出亮点实绩,明确方向目标,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3.各支部要对于述职总结和评委提问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抓好整改落实,学院党委将备案督办。

4.本次党建考核结果将作为党支部书记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考核结果为“较好”以上等次的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考核结果为“一般”的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要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对考核结果为“差”的党支部书记,要及时进行调整。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

                                 2020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