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量:   分享到:

为深入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发挥教学基本功大赛在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导向作用,以赛促练,以赛促教,学院决定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长:李秉忠 孙伟

成员:衡旭辉 郭响宏 李晨子 王晖 周晓薇 王成军 梁志胜 詹晋洁

秘书:李炖

二、参赛条件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近三年无教学事故和学生投诉。

2.我院正式在编专任教师(含承担本科生课程的师资博士后,不含纯科研岗教师),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87年1月1日以后出生),来校任教1年及以上者。已获得前十四届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者不再参加比赛。

3.已独立开设本科课程的在岗青年教师原则上都要参赛。

4.授课对象须为全日制本科生。

三、比赛环节及内容

(一)教学设计方案(10分):为授课时长50分钟的完整教学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教案”。教案内容主要包括:

1.课程的一般信息(教学对象、课程名称、课程类型、主讲教师);

2.三维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 过程与方法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3.学情分析;

4.教学重难点及处理措施;

5.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描述;

6.教学媒体的选择和使用方法;

7.教学反思与自我评价;

8.教学改革与创新;

9.课程思政设计及实施;

10.课件或板书设计等。

(二)教学展示(65分):根据已准备的50分钟教案,选定一个选题进行15分钟的教学展示。

(三)现场答辩(20分):在教学展示活动结束后,现场回答专家提问,专家提问主要包括:课堂教学技能、教学改革新理念与方法、课程思政实施、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

(四)粉笔字书写(5分):课堂教学展示和现场答辩结束后,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在指定参赛教室用粉笔书写一段文字。

四、报名时间及要求

1.报名材料:个人提交电子版报名表1份(附件1)、参赛教案1份。

2.报名截止日期:9月30日(周五)。

3.报送材料联系教学秘书,电话:85310060。

五、比赛评奖办法及奖励

1.决赛评委由院内专家组成,决赛当天进行现场教学展示、教学设计及粉笔字书写评比;综合参赛教师各项成绩,评定各选手最终名次和获奖等级。

2.大赛设一、二、三等奖(评分标准见附件2)。获奖名额根据报名总数按比例确定,对获奖者将颁发证书。

3.学院将根据比赛结果推荐1名教师参加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文科组的决赛,推荐1名教师参加全英语组的决赛。

六、其他事项

1.参赛教师可以选择全英文授课。

2.比赛时间初步安排在10月上旬,具体比赛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历史文化学院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