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水市博物馆馆长李宁民老师做客集贤讲堂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量:   分享到:

天水市博物馆馆长李宁民老师做客集贤讲堂

 

12月23日上午,集贤讲堂第334讲在雁塔校区崇鋈楼三楼敏行厅举行。天水市博物馆馆长李宁民老师做了题为《基于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谈新时期市县级博物馆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的重要作用》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我院朱君孝副教授主持,文物与博物馆、考古学30多名师生在线上集中听讲。

李馆长认为目前文博行业颇受重视的情势下,市县级博物馆参与人数上升、活动增加、各个功能得到很好的体现。市县博物馆是地方文化的主要承载者和对外展示地方文化的窗口和平台,以地域、交通等优势在当地文物保护、文化交流、文物展示、非遗保护、社会教育、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市县博物馆目前的发展仍旧存在很大的问题和困难:地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大馆和小馆之间不平衡,市县级博物馆馆舍局限大、基础设施薄弱,市县级博物馆管理思想观念落后,藏品更新不够,经费限制,专业人才缺失。针对这些问题,李老师认为市县级博物馆要紧抓机遇、担负起文博人的使命与责任,创新性探索博物馆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挖掘藏品文化内涵;要明确人才需求方向、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实施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多渠道争取项目和资金,践行科学的文物保护理念,创新藏品保护体系,实施预防性保护项目;多方位引进高层次临时展览,开发展览延伸项目;开发多样性的社教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进行馆校共建、资源共享。

讲座后程,针对同学提问,李馆长提到目前博物馆对于除了儿童和青少年以外的其他受众群体的活动较少,以后博物馆的活动在这方面应该重视。

最后,讲座主持人朱君孝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高度肯定了李馆长在长期一线实践工作中有着区别与学校和课堂的思考,尤其是项目和资金、安全方面的思考,同时提出现阶段同学们应该对专业学习抱有更多的热情和信心,勉励同学以后积极投入到市县级博物馆的工作之中。


(文稿:王欣菲;摄影: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