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2020级本科生职业规划启蒙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量:   分享到:

11月12日晚,历史文化学院于雁塔校区教学五楼开展2020级本科生职业规划启蒙教育。本次教育活动由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师瑞青主讲,全体2020级非师范生参加。

师瑞青首先研判了大一新生现在处于对个人职业规划与道路选择尚且缺乏概念的状态,由此导致学生对个人发展与职业选择缺乏长远规划,缺乏问题意识。因此他根据自身经验、学校往年就业数据和社会行业分布现状,从专业技能型和非专业技能型两个方面为学生分析了大学教师、科研机构研究员、文博系统、新闻传媒、行政管理等从业道路及其基本从业资格。此外,他指出,步入新时代,历史学子的就业范围已渐趋宽阔,同学们要充满信心和创新思维,摒弃“历史生就业范围窄”的陈旧观点,主动拥抱新时代。

随后,师瑞青强调了大一如何选择道路的问题。他表示,大一是大学起步阶段,不仅需要学习,更需要加强“体验”,要“让思想飞一会”。他建议同学们多了解体验行政、企业、学术研究等各方面工作,以找到自己兴趣点并确立大致目标。下一步则是缩小兴趣点范围,将其具体化明晰化,最终确立毕生之追求,并为之努力。

接下来,师瑞青强调了部分新生选择道路的注意事项,例如拓展有效的朋友圈、积极参加各类讲座、起步阶段不要急于对“先考研还是先就业”问题进行盲目决断等。同时,他以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为例强调了提早准备相关材料、做好先期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通过此次职业规划启蒙教育,同学们系统了解了当前适宜从事的行业、企事业单位的招聘就业情况,也明晰了如何更好进行大学生活安排和未来道路选择等问题。教育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102A2


11552


13B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