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览前路奋斗,尽看未来光明——记历史文化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次团支书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量:   分享到:

贯彻落实校团委及院团委的相关工作要求,提升我院团支书业务能力和思想道德水平2020年11月21日晚,我院于文渊楼1306成功举历史文化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次团支书学习交流会。会议由团委副书记孟泳言主持,由团委副书记陶婷婷、吕飞燕,团委组织部刘大愚、田士颖主讲。学生会分管主席李芷墨团委宣传部王子悦及历史文化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团支书共同参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齐唱共青团团歌。

接下来,本科生团委副书记陶婷婷以青年大学习与新闻稿撰写规范为主题进行第一部分的讲述。陶婷婷通过详细阐释关于提高历史文化学院共青团员青年大学习学习率的通知再次强调了青年大学习的重要性,号召大家积极落实青年大学习常态化的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到我们日常学习生活当中。随后,陶婷婷规范新闻稿,为大家详细地讲解了新闻稿的写作方法、写作技巧及注意事项现场随机安排团支书撰写新闻稿,并有针对性进行点评,同学们受益匪浅。

第二部分由本科生团委副书记孟泳言主讲,她“发展团员的章程与安排”进行了重点讲解和详细说明。强调团支书在新团员的发展过程中起核心作用,各支部团支书要积极发挥连接班级和学院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实做细发展新团员的相关工作并对即将要发展的团员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在第三部分中,研究生团委副书记吕飞燕介绍了“研究生团学活动”的具体情况。她阐明了团日活动材料收集的流程和新发展团员情况,更强调了青年大学习及超星四史学习的重要性,并说明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介绍了具体工作方式和活动开展形式

之后,团委组织部部长刘大愚对学院各团支部的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改善建议。刘大愚首先对十月各团支部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总体表扬,还就团日活动的主题、形式、新闻稿以及团支书态度四个方面分析了当下存在的具体问题,指出了优化方向。刘大愚强调,团支书应当锤炼自身能力和水平,主持好团日活动,加深对团日活动主题的理解。他希望未来团日活动的形式能够更加丰富,可以通过“微团课”、“读书分享”、“诗朗诵”、“抢答”等形式提升趣味性和吸引力;班级对待团日活动的态度应该积极;各团支部宣传委员新闻稿的撰写能力应当得到进一步提高

紧接着,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田士颖介绍了“第二课堂”的相关事宜。她阐述了素拓申请和素拓审核方式的变动情况指出团支书应当及时提交素拓申请表格,按时高质量完成团组织的各项任务

最后,团委副书记陶婷婷2018级念海实验班团支书的身份进行微团课展示。团课以青春为祖国绽放为主题,详略得当,图文并举。陶婷婷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谈话,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成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团课给与会团支书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深受鼓舞,充满力量。

本次团支书学习交流会对我院开学以来团支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的团学工作进行展望,希望通过次学习交流会,与会团支书能够继续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饱满真挚的工作热情助力学院团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文字来源:曲泓宇、李苏熠

摄影:李芷墨、王子悦

审核:洪海安、陶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