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2020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量:   分享到:

 

1017日下午230,历史文化学院于雁塔校区教学五楼开展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第二讲。此次讲座由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徐百永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师瑞青主持,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参加。

首先,徐百永教授系统地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民族政策、政策施行过程中学术界开展的讨论与反思。为了加强学生对民族政策的思想认识,徐教授征引了大量的事实依据和文献资料。他高度肯定了我国现行的民族工作成就,强调民族宗教无小事,引导同学们重视民族问题,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针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实践,徐教授也给出了中肯的指导。他希望学生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尊重差异、尊重文化多元,切忌大汉族主义。

最后,三位同学分别就历史上的民族政策国家援藏计划’”等兴趣点进行提问,徐教授一一做出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同时,他寄语同学们要多读书、勤思考,放宽视野,不仅要阅读专业教材,还要广泛涉猎其他门类的读物。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但对民族政策有了深刻的见解,而且对于未来大学应该学什么、如何学有了方向和目标。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徐教授所讲牢记在心,付诸于行!